太 極 圖 說---宋.周 敦 頤

無極而太極。太極動而生陽;動極而靜,靜而生陰。靜極復動。
一動一靜,互為其根。分陰分陽,兩儀立焉。
陽變陰合,而生水火木金土,五氣順布,四時行焉。
五行一陰陽也,陰陽一太極也,太極本無極也。
五行之生也,各一其性。無極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
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


惟人也得其秀而最靈。形既生矣,神發知矣,五性感動而善惡分,萬事出矣。
聖人定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靜,立人極焉。
故聖人與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四時合其序,鬼神合其吉凶。
君子修之吉,小人悖之凶。
故曰:「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
又曰:「原始反終,故知死生之說。」
大哉易也,斯其至矣!

白話文

從無極化生太極。太極運動產生陽性,動到極點,轉化為靜止;靜止產生陰性,靜到極點又重新運動。
一動一靜,互相做對方的根據。分出了陰陽,天地兩儀也就確立了。
陽與陰變化相交合,於是產生水、火、木、金、土。五行之氣依著順序流行布化,四時便運行了。
五行統一於陰陽;陰陽統一於太極;太極是根據於無極的。
五行產生後,各有自己的性質。無極的真性,陰陽五行的精華,玄妙地結合凝聚,
由乾健之性生成陽男,由坤柔之性生成陰女。陽男和陰女二氣交接感應,化生萬物,萬物生生不息,於是變化無窮了。

只有人類,得到無極真性、陰陽五行的精粹,因此最是靈慧。形體一旦生成,他的神明產生了知識,生活中的萬事也就生出了。
聖人定下中正仁義的原則而以靜為主張,這就確立了做人的根本準則。
所以聖人的德性與天地相符,其明智與日月相合,行事的秩序與四時的推移相合,趨吉避凶,與鬼神的不測功能相合。
君子照它來修身,所以總是吉利,小人違背它行事,所以不免於凶險。
因此說︰確立天行的準則,叫做陰與陽;確立地處的準則,叫做柔弱與剛強;確立人事的準則叫做仁與義。
又說︰推知其本始返回到最終的道理,所以能夠明白死與生的學說。
偉大啊,易,這就是最高明的真理了!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