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者鄙---
蘇 軾《艾子雜說》

艾子之鄰,皆齊之鄙人也。聞一人相謂曰:"吾與齊之公卿,皆人而稟三才之靈者,何彼有智,而我無智?"一曰:"彼日食肉,所以有智;我平日食粗糲,故少智也。"其問者曰:"吾適有糶粟錢數千,姑與汝日食肉試之。"數日,復又聞彼二人相謂曰:"吾自食肉後,心識羽達,觸事有智,不徒有智,又能窮理。"其一 曰:"吾觀人腳面,前出甚便,若後出豈不為繼來者所踐?"其一曰:"吾亦見人鼻竅,向下甚利,若向上,豈不為天雨注之乎?"二人相稱其智。艾子嘆曰:"肉食者其智若此。"



白話文:
艾子的鄰居,都是齊國粗俗的人。
有一天,艾子聽見一個人對另一個人說:"我和齊國的公卿大夫,都是人,也都接受了天、地、人三才的靈智,為什麼他們都有智慧,我卻沒有呢?"
另一個人說:"聽說他們天天吃肉,所以有智慧。而我們平日盡吃些粗糙的糧食,所以就缺少智慧。"
那個問話的人說:"剛巧我賣米獲得幾千塊錢,就讓我們天天吃些肉試試看。"
過了幾天,艾子又聽見那兩個人在對話:"我自從吃了肉以後,心智通達,智慧增長的非常快。遇到什麼事情不僅知道它'是什麼',而且知道它'為什麼'。"
其中一個說:"我觀察到人的腳面,朝前長走起路來很方便;如果往後長的話,豈不會被後面跟著走的人踩著了嗎?"
另一個說:"我發現人的鼻孔向下長也很有道理,如果鼻孔向上話,下雨的時候雨水不就會往鼻孔裡灌嗎?"
兩個人互相稱頌對方的才智,得意非凡。
艾子聽後感嘆地說:"唉,這就是吃肉人的智慧呀!"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