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心法言---選自《壽世青編》

素問天真論曰: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老子曰:人生以百年為限,節護乃至於千歲,如膏之小炷與大炷耳。人大言我小語,人多煩我少記,人悸怖我不怒,淡然無為,神氣自滿,此長生之藥。


劉河間曰:形者,生之舍也,氣者生之元也,神者生之制也。形以氣充,氣耗形 病;神依氣立,氣合神存。修真之士,法於陰陽,和於術數,持滿禦神,專氣抱一,以神為車,以氣為馬,神氣相合,可以長生。
又曰:全生之術,形氣貴乎安,安 則有倫而不亂;精神貴乎保,保則有要而不耗。故保養之道,初不離乎形氣精神。

達摩曰:心不緣境,住在本源;意不流散,守於內息;神不外役,免於勞傷。人知心即氣之主,氣即形之根,形者氣之宅。神形之具,令人相因而立,若一事有失,即不合於至理,安能久立焉。

老子曰:不見可欲,使心不亂。

直指曰:清謂清其心源,靜謂靜其氣海。心源清則外事不能擾,性定而神明;氣海靜則邪欲不能作,精全而體實。

指歸曰:遊心於虛靜,結志于微妙,委慮於無欲,指歸於無為。故能達生延命,與道為久。

妙真經曰:人常失道,非道失人。人常去生,非生去人。故養生者,慎勿失道;正道者,慎勿失生。使道與生相守,生與道相保。

元道真經曰:生可冀也,死可畏也,草木根生,去土則死;魚鱉沈生,去水則死;人以形生,去氣則死。故聖人知氣之所在以為身寶。

仙經曰:精氣神為內三寶,耳目口為外三寶,常令內三寶不逐物而流,外三寶不誘中而擾。
又曰:毋勞爾形,毋搖爾精,歸心靜默,可以長生。

定觀經曰:惟令定心之上,豁然無覆;定心之下,曠然無塞;舊孽日銷,新孽不造,無所(上四下圭)礙,永脫塵病。
又曰:唯滅動心,不滅照心;但凝空心,不凝住心。

純陽祖師曰:老人于十二時中,行住坐臥一切動中,要把心似泰山,不搖不動,謹守四門(眼耳鼻口),不令內入外出,此名養壽。緊要!

真人大計曰:奢懶者壽,慳靳者夭,放散劬勞之異也;田夫壽,膏梁夭,嗜欲多少之驗也;處士少疾,遊子多患,事務簡煩之殊也。故俗人競利,道士罕營。

唐書曰:多記損心,多言耗氣。心氣內損,形神外散。初雖不覺,久則為弊。

元始真經曰:喜怒損性,衰樂傷神,性損則害生。故養性以全氣,保神以安身。氣全體平,身安神逸,此全生之訣也。

洞神經曰:養生以不損為延年之術,不損以為有補衛生之經。

天真論曰:外不勞形於事,內無思想之患,以恬愉為務,以自得為功,形體不敝,精神不散。

莊子曰:能遵生者,雖富貴不以養傷身,雖貧賤不以利累形。又曰:吾生也有涯而智也無涯,以有涯逐無涯,殆矣已而。為智者,殆而已矣。

秋聲賦 云:奈何思其力之所不及,憂其智之所不能。宜其渥然丹者為槁木,黟然黑者為星星。此士大夫通患也。
又曰:百憂感其心,萬事勞其形,有動於中,必搖其精。人常有多思多憂之患,方壯遽老,方老遽衰,反此亦長生之法。

孫思邈曰:多思則神殆,多念則智散,多欲則智昏,多事則勞形,多言則氣乏,多笑則傷藏,多愁則心懾,多樂則語溢,多喜則妄錯昏亂,多怒則百節不定。

小有經曰:才所不勝而強思之,傷也;力所不任而強舉之,傷也;深憂而不解,重喜而不釋,皆傷也。

淮南子曰:太喜墜陽,太怒破陰,是以君子有節焉。

玄珠子曰:起居不節,用力過度,則脈絡傷。傷陽則衄血,傷陰則下血。

書曰:行走勿語傷氣,語多則住而再語,笑多則腎轉腰疼。

神仙傳曰:養壽之道,莫傷之而已。

素問曰: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

真訓曰:眼者身之鏡,耳者體之牖(視多則鏡昏,聽眾則牖閉),面者神之庭,發者腦之華(心悲則面焦,腦減則發素),精者體之神,明者身之寶(勞多則精散,營竟則明消)。

妙真經曰:視過其目者明不居,聽過其耳者精不守,愛過其心者神不居,牽過於利者動則懼。

真誥曰:鏡以照面,智以照心。鏡明則塵垢不染,智明則邪惡不生。

陰符經曰:淫聲美色,破骨之斧鋸也。世之人不能秉靈燭以照迷情,持慧劍以割愛欲,流浪生死之海,害生於恩也。

河圖帝視萌曰:侮天地者凶,順天時者吉,春夏樂山高處,秋冬居卑深藏,吉利多福,壽考無窮。

西山記曰:一體之盈虛消息,皆通乎天地,應乎萬類,和之於始,和之於終。靜神滅想,生之道也。

衛生訣 云:凡人一日一夜,一萬三千五百息,未嘗休息,減之一息則寒,加之一息則熱,藏府不和,諸疾生焉。故元氣在保養,穀神在守護。

呂洞賓曰:寡言語以養氣,寡思慮以養神,寡嗜欲以養精。精生氣,氣生神,神自靈也。是故精絕則氣絕,氣絕則命絕也。是故精、氣、神,人身之內三寶也。

齋丘子曰:喬 鬆所以能淩霜雪者,藏正氣也;美玉所以能犯烈火者,蓄至精也。是以大人畫運靈旗,夜錄神芝,覺所不覺,思所不思,可以冬禦風而不寒,夏禦火而不熱。故君子藏正氣,可以遠鬼神;伏奸妄蓄至精者,可以保生靈。躋福壽,是故貴乎養氣也。

素問曰:謹和五味,骨正筋柔,氣血以流,腠理以密,長有天命。
又曰:食風者靈而延壽算,食谷者多智而勞形神,食草者癡愚而力足,食肉者勇鄙而多嗔,服氣者常存而得道。

傳曰:雜食者百病妖邪所鍾。所食愈少,心愈開,年愈益;所食愈多,心愈塞,年愈損焉。所以服氣者千年不死,故身飛於天;食穀者千百皆死,故形歸於地。

白玉蟾曰:薄滋味以養氣,去嗔怒以養性,處卑下以養德,守清靜以養道。

學山曰:食欲有節,脾土不泄;調息寡言,肺金自全;動靜以敬,心火自定;寵辱不驚,肝木自寧;恬然無欲,腎水自足。

益州老人曰:凡欲身之無病,必須先正其心,使其心不亂求,心不狂思,不貪嗜欲,不著迷惑,則心君泰然矣。心君泰然,則百骸四體,雖有病不難治療,獨此心一動,百患為招,即扁鵲華佗在旁,亦無所措手乎!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