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頌---席勒

歡樂,妳是諸神美妙的火花,
來自天國仙鄉的少女,
在火的陶醉中,我們終進入,
妳神聖的殿堂。
妳的魅力足以重聚
那被生硬的現實所趨散的;
只要是妳那柔和羽翼停歇之處
所有人類都成為兄弟。


那有幸成為某位朋友的朋友的人,
或者能夠尋獲愛情的任何一個人,
都能加入歡樂的行列中!

是啊──有誰能宣稱他是孤獨的靈魂
地上唯一只屬於他自己的靈魂!
那麼他只好快步逃開
含淚地,逃離這歡樂的聚會!

從大自然的乳房流淌出來的歡樂,
讓生靈喝足她的佳釀。
所有的好人或壞人
都隨她踏上開滿薔薇的小徑。
她在布施香吻與美酒之餘,
還賜給至死不渝的益友;
連蟲蛆都感染了她的恩澤,
連上品天使都得敬謝神恩。

多麼歡樂,就如天的運行
橫越那無限莊嚴的蒼穹般,
弟兄們,在踏上你們的途程時
且帶著英雄凱旋般的歡樂同行。

億萬生靈們,且簇擁在一起!
讓此擁吻將全世界團聚成一體!
弟兄們,在那蒼穹之外
應是天父居留的領域。

億萬生靈們,你們能不屈膝跪拜嗎?
全世界,你看到了你的創造者嗎?
且找尋祂,在那九霄雲外!
弟兄們!在那比繁星更遙遠的地方
且確信,那兒正是天父的居處。







席勒(1759~1805)

Schiller,Friedrich

德國劇作家,詩人 ,文藝理論家 。1759 年11月10日出生於符騰堡公國的馬爾巴赫一 個外科醫生家庭 ,卒於 1805年5月9日 。席勒 13 歲被符騰堡公爵送入他創辦的斯圖加特卡爾軍事學校學習法律 、醫學 , 在這個被稱為「 奴隸養成所」的地方,席勒與世隔絕,被禁錮了8 年 。在這裡他通過進步教師阿貝爾接觸了莎士比亞、盧梭、歌德等人的作品 ,在狂飆突進運動影響下,開始文學創作。

   1776 年 席勒發表《 贈 勞 拉 》、《 夜晚 》等抒情詩作。1778 年秘密創作了劇本《 強盜 》,以卡爾和 弗蘭茨兄弟的矛盾為主線,揭露了封建統治者的惡行,被恩格斯譽為「對於一個敢於向全社會公開宣戰的胸襟豁達的青年人的讚美」。劇本於 1782 年在曼海姆劇院公演後 ,引起強烈反響 ,席勒因此觸怒公爵,被關禁閉兩週。這時席勒又著手創作《斐愛斯柯在熱那亞的謀叛》。

  為了反抗公爵的暴政 ,席勒於1782年9月偕友人逃離斯圖加特,經曼海姆去邁寧根附近的鮑爾巴赫居住,在這裡他完成了市民悲劇《陰謀與愛情》。該劇描寫德國某公國宰相之子斐 迪南愛上市民女子露易絲,宰相為了讓兒子同公爵情婦結合,達到自己政治上往上爬的目的,與秘書合謀破壞兒子的愛情,斐迪南中計,毒死露易絲後自殺。作品揭 露了封建專制統治的黑暗,展示了市民階級的政治理想。恩格斯稱它為「德國第一部有政治傾向的戲劇」。

  1783年7月 ,席勒應劇院經理達爾貝格之邀,回曼海姆劇院任編劇,並創辦《萊茵塔莉亞》雜誌。這期間《陰謀與愛情》於1784 年4月在曼海姆劇院公演成功 ,席勒在達姆施塔特初次會見魏瑪公爵卡爾·奧古斯特,並同卡爾普夫人發生戀情 。1785 年 4 月 ,席勒應朋友克爾納之邀前往萊比錫,住在一農戶家裡,創作名詩《歡樂頌》,貝多芬以這首氣勢磅礴的頌詩作合唱曲,譜寫了《第九交響樂》。

  1787年7月 ,席勒應卡爾普夫人之邀,來到詩人薈集的魏瑪,在這裡進行長時間的歷史、哲學和古希臘文化藝術研究 ,撰寫了《尼德蘭獨立史》和《 三十年戰爭史 》。1788年由卡爾·奧古斯特和歌德推薦,被任命為耶那大學歷史學教授 ,1790年與夏洛蒂 · 沃爾措根結婚。1789年法國大革命爆發時 ,席勒表示熱烈擁護 ,1792 年獲法國國民議會頒發的榮譽公民證書。雅各賓專政以後,席勒表示反對暴力革命,遂沉浸在康德哲學的研究中。

  此後數年他完成了許多美學論著,如《論人的審美教育書簡》、《論樸素的詩與傷感的詩》等。前者宣揚通過審美教育實現人的公民權自由, 即市民階級的個人解放;後者概括地總結了歐洲文藝的發展,對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藝術做了初步區分。這期間席勒還創作了《希臘諸神》、《美的宗教》、《藝術 家》等詩作。

從1794年開始,席勒與歌德在文學創作中開始合作,10年之中 ,碩果纍纍 ,文學史家稱這 10年為古典文學時期 。席勒在歌德影響下,擺脫了康德哲學影響,煥發了文學創作熱情,先後創作了歷史劇《華倫斯坦》三部曲、《奧爾良的姑娘》、《瑪麗婭·斯圖亞特》、《墨西拿 的新娘》和《威廉 · 退爾》等,還創作了《潛水者》、《 手套 》、《大鐘歌》等敘事詩。

  由於長期伏案寫作,席勒在1791年便已積勞成疾,1805年去世時留下半部未完成的劇作《德梅特裡烏斯》。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