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呼籲---米爾頓

我又能安危訪問你,(1)
感受到你的常明燈火了;但是呵,
這兩眼卻與你無緣;它們盡翻轉,
想窺見天日,卻不見一線曙光;
是一層內障阻隔了眼睛的映像,
或翳蒙遮住了光線。但我不因此
便懶於徘徊在詩神漫遊的仙境;


我依然熱愛詩歌裡的清泉,
茂林,向陽的山坡;然而每夜裡
我主要尋訪的卻是你(2),郇山和山下
洗濯你的聖足的流水潺潺的
百花溪泉;我也不時地想起
那兩個和我遭同樣運命的詩人
(但願我也能跟他們同享聲譽),
失明的塞米裡斯(3)和米歐尼迪斯(4),
也想起古先知迪裡夏斯,斐尼斯;

然後我凝神醞釀能激起和美
詩句的情思;像那不眠之鳥,
暗地裡歌唱,在林木深深的地方,
試奏著夜曲。於是,年年都有
四季輪轉,但是,我這裡卻永遠
輪不到白晝,美好的晨光與暮色,
或是盛春的繁英,初夏的玫瑰,
或著群,牛群,或人類神美的容顏;

恰恰相反,我的周圍是烏雲
和永不散化的黑暗,人間的交往,
已跟我絕斷,知識的書本已闔起,
自然現象,好像在眼前塗抹掉,
茫然一片,恰如無字的紙篇,
智慧的一重門戶已被關嚴。

因此,神聖的光呵,只好請你
照耀我內心,使我的內心素質
璀璨發光;請你在這裡植慧眼,
從這裡驅散雲障;我這樣才能
瞧見並講出凡人瞧不見的景象。

註:(1)詩人原在描寫地獄,現在開始描寫人間,因而再向詩神(你)呼籲,請他幫助。
(2)這裡說的詩神,是詩聖之神攸雷西亞(Urania); 他住在耶路撒冷的聖地。
(3)神話中的詩人。
(4)即荷馬。






偉大的盲眼詩人--米爾頓

約 翰.米爾頓(John Milton,一六○八至一六七四年),繼莎士比亞之後,堪稱最偉大的英國詩人之一。首先介紹一下米爾頓的時代背景,自一六四二至一六四九,爆發了一場血 腥的內戰。在一六四九年一月,英王查理一世喪命斷頭台。由清教共和政體掌權十年久。直到一六六○年,清教共和政權結束,由復辟的英王查理二世掌權。這場內 戰是英國國內的保王黨與圓顱黨的衝突所導致。米爾頓是圓顱黨員。圓顱黨或清教徒認為政治與經濟應有較平均的分配,不因只集中於少數人,每個人均有權力直接 與上帝溝通。至於保王黨則支持國王與天主教信仰。認為貴族在政治界或宗教界應該享有特權。
由於米爾頓是個虔誠的清教徒,因此他認同克羅威爾(Oliver Cromwell)所統治的新政府。米爾頓極力反對任何在神與人之間設置柵欄的宗教組織。米爾頓這種支持新政府、新信仰模式與反對舊政府、舊信仰模式的革 命、叛逆性格(此處所說的叛逆並無譴責意味),可以從他的鉅作《失樂園》觀察出來一二。
在米爾頓時代的那場革命幾乎改變了英國生活的各個層面。當他出生時,一六○八年,莎士比亞還在世上,而英女王伊莉莎白方才逝世五年。她的影響力仍未消散。 她曾是個絕對專制的統治者,視國會是為她掙錢的必要之惡。當一六七四年米爾頓過逝時,英王查理二世則是無完全實權的國王,除非國會允許,查理二世不得擅作 決定。
在米爾頓的有生之年中,其生長的環境有劇烈的轉變。他的家境十分富裕。全家人居住在倫敦。米爾頓大半生的都住在倫敦。他的父親是銀行公證人,頗有餘錢為米 爾頓請私人家教,以及供他於劍橋大學的聖保羅與基督學院就讀。但也許真正對米爾頓的發展有影響的是他父親的音樂、作曲能力。米爾頓作品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 美妙的音樂性。 由於已有一份小收入,因此自離開劍橋大學後米爾頓並沒有去找工作。反而待在家中寫詩與大量閱讀。有些人說米爾頓是英國自古至當時最有學問的人之一。他用拉 丁文、希臘文寫詩並幾乎遍讀了希臘羅馬時期的文學作品。他甚至還讀過希伯來文聖經。
在英國政教爭戰還未過烈之前,米爾頓曾出國達十五個月,遍訪歐洲有學識之人士。他曾見過伽利略,用過伽利略的望遠鏡,而這件事在其《失樂園》中提到不只一 次。 返國後,米爾頓將自己的學識與修辭能力用在支持清教徒之上。他寫了一系列挖苦當時政教況狀的小冊子。他譴責主教們,不僅是天主教的主教,還包括了英國國教 的主教也一並遭其譴責。米爾頓還反對妨害新聞自由的審查制度,甚擁護離婚。因為涉入的許多爭議中的緣故,米爾頓不只是有名,還常被批為惡名昭彰。 內戰深深地影響了米爾頓的家庭生活。他的兄弟克里斯多福是支持保王黨。而米爾頓自己則於一六四二年娶了出身自擁保王黨家族的風趣十七歲少女,瑪麗.鮑威 爾。原本,鮑威爾家是提供米爾頓的私人收入的來源。後來,鮑威爾家強制將瑪麗帶離米爾頓,把她留在英王查理一世設軍警總部的地點--牛津,直到一六四五 年,瑪麗才得以與米爾頓重聚於倫敦。
當米爾頓公開支持離婚議題時,正跟戴薇絲小姐有婚外情的糾葛。他所組織的家庭是個充滿生氣的家庭。他代為照顧過世的姐妹的三個兒子(其中一個後來成為米爾 頓的個人傳記作者,所寫的著作成為我們獲取米爾頓生活點滴資訊的主要來源)。米爾頓像個嚴師般地教導這三個小孩。當他們沒有記熟拉丁文和希臘文法時,就會 挨打。
隨著國內爭亂漸長,米爾頓所出版的挖苦政教狀況小冊子愈來愈受歡迎。在英王查理一世上了斷頭台的六週後,米爾頓成了克羅威爾的拉丁文祕書官。他的責任是回應任何政府的拉丁文外交文件,這個職位在外交上有極重的份量。
米爾頓的妻子瑪麗在一六五二年時撒手人寰,留下三個年幼的女兒,其中最年長的還有智能障礙。米爾頓於一六五七年再婚,但這第二任妻子僅在十五個月後就因難產而逝世。米爾頓之後結了第三次的婚,這任妻子為他打點好家中的一切並陪伴他至人生的終點。
隨查理二世政權的來臨,米爾頓的政治生涯亦告終。有段時間,米爾頓甚至有遭政治迫害的危險,因而必須要藏匿在友人家中。自退出政壇後,米爾頓便全心投入編 寫他的鉅作--《失樂園》。在他將完成此作時,有兩件事情困擾著他那本來就不平靜的人生。第一件就是,於一六六五年時,由於嚴重瘟疫的關係,米爾頓被迫搬 離倫敦遷至白金漢郡的小村子。一年後,一場大火將米爾頓最後一份財產燒光了。這使得他在剩下的幾年歲月中活在窮困之中。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