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丘特切夫

沉默吧,隱匿你的感情,
讓你的夢想深深地藏躲!
就讓它們在心靈深處
丹冉升起,又徐徐降落,
默默無言如夜空的星座。
觀賞它們吧,愛撫,而沉默。


思緒如何對另一顆心說?
你的心事豈能使別人懂得?
思想一經說出就是謊,
誰理解你生命的真諦是什麼?
攪翻了泉水,清泉會變濁,——
自個兒喝吧,痛飲,而沉默。

只要你會在自己之中生活,
有一個大千世界在你心窩,
魔力的神秘境界充滿其中.
別讓外界的喧囂把它震破,
別讓白晝的光芒把它淹沒,——
傾聽它的歌吧,靜聽.而沉默。






丘特切夫(1803 - 1873) 俄國詩人。生於奧廖爾省奧夫斯圖格村的一個貴族家庭。童年在莫斯科度過,以詩人拉伊奇為家庭教師。14歲加入「俄國文學愛好者協會」。1819年入莫斯科 大學語文系。1822年被派往駐巴伐利亞的使館工作。在國外的22年中先後與兩名外國女子結婚。在慕尼黑期間結識德國詩人海涅和哲學家謝林,詩歌創作和哲 學思想受到二人影響。早期創作抒情詩數十首,包括《春雷》、《灰藍色的影子溶和了》等優秀作品。1836年寄到彼得堡的一組詩作得到茹科夫斯基、普希金等 人讚賞,普希金選出其中24首發表在《現代人》上。1837年調往撒丁王國都靈的俄國使館,經歷了喪妻和被免職之苦。1839年與第二位妻子定居慕尼黑, 1844年被恢復官職調回俄國。1848年任外交部外國書刊審查官。 40年代末50年代初創作了大量優秀作品,引起文壇重視。1854年屠格涅夫編定的第一部丘特切夫詩集出版。50-60年代,與傑尼耶娃相愛並另外組成非 法的家庭,引起輿論非難,詩人創作了著名的《傑尼西耶娃組詩》抒寫熱烈而痛苦的戀情,1864年傑尼西耶娃病故,詩人為之作了一些悼亡詩。1873年患病 癱瘓,同年7月在皇村病逝。他一生留下不足400首詩作,第二本詩集在作者身後才問世。但他獲得了極高聲譽,俄國象徵派將他奉為鼻祖,西方學者把他與普希 金、萊蒙托夫並列,稱為19世紀俄國三大詩人,他的作品大多是描寫蘊含哲理的抒情詩和愛情詩,擅長微妙地表現人的心靈與大自然瞬息的通感,帶有泛神主義色 彩,被稱為「藝術的藝術」。丘特切夫的詩歌善於捕捉瞬息的印象,他不僅擅長描寫自然,而且表現強烈的感情和作深沉的思考。他的詩多為哲理詩、愛情詩和風景 詩。詩中也反映了作者對革命風暴的預感和內心的矛盾。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