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獨自坐著---艾米莉·勃朗特

我獨自坐著;夏季的白晝
在微笑的光輝中逝去;
我看見它逝去,我看著它
從迷漫的山丘和無風的草地上消失;


在我的靈魂裡思潮迸出,
我的心在它的威力下屈從;
在我的眼睛裡淚水如湧,
因為我不能把感情說個分明,
就在那個神聖的、無人干擾的時辰,
我四周的嚴肅的歡悅悄悄溜進。

我問我自己:「啊,上天為什麼
不肯把那珍貴的天賦給我,
那光榮的天賦給了許多人
讓他們在詩歌裡說出他們的思索!」

「那些夢包圍了我,」我說:
「就從無憂患的童年的歡快時光起;
狂熱的奇想提供出種種幻象
自從生命還在它的風華正茂時期。」

然而如今,當我曾希望歌唱,
我的手指卻觸動一根無音的弦;
而歌詞的疊句仍然是
「不要再奮鬥了;一切都是枉然。」





艾米莉.勃朗特,Emily Bronte,1818~1848,英國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之妹,安妮·勃朗特之姐。出生於貧苦的牧師之家,曾在生活條件惡劣的寄宿學校求學,也曾隨姐姐去比利時學習法語、德語和法國文學,準備將來自辦學校,但未如願。

艾 米莉性格內向,嫻靜文雅,從童年時代起就酷愛寫詩。1846年,她們三姐妹曾自費出過一本詩集。《呼嘯山莊》是她唯一的一部小說,發表於1847年12 月。她們三姐妹的三部小說——夏洛蒂的《簡·愛》、艾米莉的《呼嘯山莊》和小妹妹安妮的《艾格尼斯·格雷》是同一年問世的。除《呼嘯山莊》外,艾米莉還創 作了193首詩,被認為是英國一位天才的女作家。

艾米莉從少女時代就開始寫詩,姐妹三人於1846年出版了一本自費出版詩集,以艾米莉為 主,但只賣出兩本。她的詩的風格往往是直抒胸臆,感情濃烈;景物描寫常常荒僻,寂寥。但她的小說《呼嘯山莊》掩蓋了她詩歌的光芒。《呼嘯山莊》 被認為是英國小說史上最奇特,最具震撼力的一部小說之一。這部悲劇性的小說描寫了吉卜賽棄兒希斯克列夫被山莊老主人收養後,因受辱和戀愛不遂,外出致富, 回來後對與嘉瑟琳結婚的地主林頓及其子女進行報復的故事。小說充滿強烈的反壓迫的鬥爭精神,展現出的人物的內心世界具有一種超乎尋常的激情和反叛精神。小 說的文字被稱為「一首完美,動人的敘事詩」。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