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酒論爭(唐末宋初·王敷)

序:竊見神農曾嘗百草,五穀從此得分;軒轅制其衣服,流傳教示後人,倉頡致其文字,孔後闡化儒因,不可從頭細說,撮其樞要之陳,暫問茶之與酒,兩個誰有功勳?阿誰即合卑小,阿誰即合稱尊?今日各須立理,強者先飾一門。
茶乃出來言曰:諸人莫鬧,聽說些些,百草之首,萬木之花,貴之取蕊,重之摘芽,呼之茗草,號之作茶,貢五侯宅,奉帝王家,時新獻入,一世榮華,自然尊貴,何用論誇!


酒乃出來:可笑詞說!自古至今,茶賤酒貴,單醪投河,三軍告醉,君王飲之,叫呼萬歲;群臣飲之,賜卿無畏,和死定生,神明歆氣,酒食向人,終無惡意,有酒有令,人義議定書智,自合稱尊,何勞比類!

茶謂酒曰:阿你不聞道:浮梁歙州,萬國來求,蜀川流頂,其山驀嶺,舒城太湖,買婢買奴,越郡餘杭,金帛為囊,素紫天子,人間亦人,商客來求,舡車塞紹,據此蹤由,阿誰合少?

酒謂茶曰:阿你不聞道:劑酒乾和,博錦博羅,蒲桃九醞,於身有潤,玉酒瓊漿,仙人杯觴,菊花竹葉,君王交接,中山趙母,甘甜美苦,一醉三年,流傳今古,禮讓鄉閭,調和軍庥,阿你頭腦,不須干努。

茶謂酒曰:我之茗草,萬木之心,或白如玉,或似黃金,名僧大德,幽隱禪林,飲之語話,能去昏沉,供養彌勒,奉獻觀音,千動萬動,諸佛相欽,酒能破家散宅,廣作邪淫,打卻三盞已(以)後,令人只是罪深。

酒謂茶曰:三文一甌,何年得富;酒通貴人,公卿所慕,曾道趙主彈琴,秦王擊缶,不可把茶請歌,不可為茶交舞,茶吃只是腰疼,多吃令人患肚,一日打卻十杯,腸脹又同衙鼓,若也服之三年,養蛤蟆得水病報。

茶謂酒曰:我三十成名,束帶巾櫛,驀海其江,來朝今室,將到市鋪,安排未畢,人來買之,錢財盈溢,言下便得富饒,不在明朝後日,阿你酒能昏亂,吃了多饒啾唧,街上羅織平人,脊上少須十七。 酒謂茶曰:豈不見古人才子,吟詩盡道:渴來一盞,能生養命,又道:酒是消愁藥,又道:酒能養賢,古人糟粕,今乃流傳,茶賤三文五碗,酒賤盅半七文,致酒謝座,禮讓四周,國家音樂,本為酒泉,終朝吃你茶水,敢動些些管弦!

茶 謂酒曰:阿你不見道:男兒十四五,莫與酒家親,君不見生生鳥,為酒喪其身,阿你即道:茶吃發病,酒吃養賢,即見道有酒黃酒病,不見道有茶瘋茶顛? 阿阇世王為酒敂(擊)父害母,劉伶為酒一死三年,吃了張眉豎眼,怒斗宣拳,狀上只言粗豪酒醉,不曾有茶醉相言,不免求首杖子,本典索錢,大枷盍頂,背上拋 椽,便即燒香斷酒,唸佛求天。

兩個論爭入我,不知水在旁邊。

水謂茶、酒曰:阿你兩個,何用匆匆?阿誰許你,各擬論功!言詞相毀,道西說東,人生四大,地水火風。茶不得水,作何相貌?酒不得水,作甚形容?米曲干吃, 損人腸胃,茶片干吃,只糲破喉嚨,萬物須水,五穀之宗,由應乾象,下順吉凶。江河淮濟,有我即通:亦能漂蕩天地,亦能涸煞魚龍,堯時九年災跡,只緣 我在其中,感得天下欽奉,萬姓依從,由自不說能聖,兩個何用爭功?從今已後,切須和同,酒店發富,茶坊不窮,長為兄弟,須得始終。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