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的五種教法---馬亮

現 在學習太極拳,尤其在城市裏,不可能象過去一樣,朝夕不離師父,從基本功練起,一學就是五、六年,甚至上十年。現在大多 數人只能通過學習班或者大夥集中在一起來學習太極拳,頂多老師給你個別指導一下要領。也有個別人緣份好的,遇上一個好老師,單獨給你傳授。據我的瞭解目前 北京大致有五種太極拳的教法。


第一種教授拳架。學習的人主要是上了歲數的老人和一些女性愛好者。主要以鍛煉身體為目的,其中也有些人架子練得很不錯,看上去舒展優美。這種教法目前占大多數,有種稱呼叫“太極操”,大概是指這種教法和練法,只是外在肢體的活動。

第 二種教授推手。這樣教法除了拳架外,還教授推手,但主要以各種用力技巧為主。老師會教你如何 鬆下來,如何鬆肩、鬆腰、鬆胯,如何沉肩墜肘,如何手上不用勁而以腰為軸帶動用上周身的勁,如何引進落空,以及如何巧用杠杆原理等等,這些是太極拳與外家 拳不同的用力技巧。進一步老師還會講解如何氣沉丹田,如何用棚履擠按發人摔人等。一般來說,能在外面教授這些東西的老師都是練得很不錯的,對太極的這些基 本東西掌握和運用的都很好。這樣的老師我知道的就有五、六個,比如陳式拳的田老師、孫式拳的白老師、北海的馬老師等等。這些東西慢慢學習會覺得很有意思, 其中的樂趣遠非光練拳架能比。不過真正的練家子也許會說:那是玩的勁,意思是碰上兇狠的歹徒,這些東西派不上用場。

第三種教授散手。老師 在教拳架的過程中仔細講解每個動作的技擊格鬥含義,也就是說直接教授太極散手。這種教授方法目前我知道的只有馬來旺老師一人。但這種教 法對初學者來說難了點,種種實戰方法若沒有較深的功夫根本就用不上,因此這種教法惟有相當武功底子的人學來才事半功倍。這種教法披露了太極拳招式中實戰技 擊的秘密,這些東西過去拳師只是私下教授給功夫已經不錯的弟子們,俗稱家裏練,不輕易傳給外人。這種教法我的感覺是教的人很辛苦,學的人也很累,因此就算 有真功夫的老師也不大願這樣教。

第四種教授神意氣的練法。神意氣的練法在楊式太極拳裏面講的最多,魏樹人的書裏就披露了煉神、煉意、煉氣 的方法,還有以鍾喻人的內氣運行線路,拳架中也強調意念的配合。魏先生曾在社科院教授楊式老六路拳,不知是否講授這些東西。形意拳雲得意而忘形,太極亦如 此,但真正得其意者,罕見也。

第五種教授先天的練法。這種教授方法公開場合肯定是見不到的,因為只有極少數人能夠理解。這種教法走的是道 家太極修煉的路子,神意氣的修煉畢竟還是後天的東西。道家所謂“心死則神活”,不著任何後天意念,先天的東西自然就能出來,從拳術的角度來說,應當是極高 明的境界了,正如形意拳所說的:拳無拳,意無意,無意之中是真意。不過真正能練出先天真意者如鳳毛麟角。一般人終日俗事太多,實難靜下心來進行這方面的修 煉。

拳架謂之太極拳之毛,推手謂之太極拳之皮,技擊謂之太極拳之肉,神意氣謂之太極拳之骨,先天真意謂之太極拳之髓。練習者先天稟賦不 一,性情相異,因而喜好不同。一般來說,普通人易得其毛,性情溫和者易得其皮,骨架粗厚、豪邁之人易得其肉,文人墨客多嗜好其骨,慧根深者可得其髓。尋常 太極高手,多得其一二。象楊露禪這樣毛皮肉骨髓具得且皆練至極高境界者,世所罕見。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