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愛情---培根


    舞台上的愛情比生活中的愛情要美好得多。因為在舞台上,愛情只是喜劇和悲劇的素材,而在人生中,愛情卻常常招來不幸。它有時像那位誘惑人的魔女,有時又像那位復仇的女神。

    你可以看到,一切真正偉大的人物(無論是古人、今人,只要是其英名永銘於人類記憶中的),沒有一個是因愛情而發狂的人。因為偉大的事業抑制了這種 軟弱的感情。只有羅馬的安東尼和克勞底亞是例外。前者本性就好色荒淫,然而後者卻是嚴肅多謀的人。這說明愛情不僅會佔領開曠坦闊的胸懷,有時也能闖入壁壘 森嚴的心靈----假如守禦不嚴的話。

    埃辟克拉斯間說過一句笨話:「人生不過是一座大戲台。」似乎本應努力追求高尚事業的人類,卻只應像玩偶般地逢場作戲。雖然愛情的奴隸並不同於那班只顧吃喝的禽獸,但畢竟也只是眼目色相的奴隸,而上帝賜人以眼睛本來是有更高尚的用途的。
 
   過度的愛情追求,必然會降低人本身的價值。例如,只有在愛情中,才總是需要那種浮誇諂媚的詞令。而在其它場合,同樣的辭令只能招人恥笑。古人有一 句名言:「最大的奉承,人總是留給自己的。」----只有對情人的奉承要算例外。因為甚至最驕傲的人,也甘願在情人面前自輕自賤。所以古人說得好:「就是 神在愛情中也難保持聰明。」情人的這種弱點不僅在外人眼中是明顯的,就是在被追求者的眼中也會很明顯----除非她(他)也在追求他(她)。所以,愛情的 代價就是如此,不能得到回愛,就會得到一種深藏於心的輕蔑,這是一條永真的定律。

    由此可見,人們應當十分警惕這種感情。因為它不但會使人喪失其它,而且可以使人喪失自己本身。至於其它方面的損失,古詩人早就告訴我們,那追求海倫的人,是放棄了財富和智慧的。

   當人心最軟弱的時候,愛情最容易入侵,那就是當人春風得意、忘乎所以和處境窘困孤獨淒零的時候,雖然後者未必能得到愛情。人在這樣的時候,最急於跳入愛情 的火焰中。由此可見,「愛情」實在是「愚蠢」的兒子。但有一些人,即使心中有了愛,仍能約束它,使它不妨礙重大的事業。因為愛情一旦干擾情緒,就會阻礙人 堅定地奔向既定的目標。

    我不懂是什麼緣故,許多軍人更容易墮入情網,也許這正像他們嗜愛飲酒一樣,是因為危險的生活更需要歡樂的補償。

    人心中可能普遍具有一種博愛傾向,若不集中於某個專一的對象身上,就必然施之於更廣泛的大眾,使他成為仁善的人,像有的僧侶那樣。

    夫妻的愛,使人類繁衍。朋友的愛,給人以幫助。但那荒淫縱慾的愛,卻只會使人墮落毀滅啊!








培根 (Francis Bacon, 1561~1626)
 
英國唯物和整個現代實驗科學的真正始祖
提出「知識就是力量」的名言
提出推進科學發明的「實驗歸納法」
主張傳授百科全書式的知識
被尊稱為「科學教育之始祖」   

 年表: 
1561年 出生於新貴族      
1574年 進入劍橋大學三一學院      
1575年 離開劍橋大學      
1576年 任英駐法大使的隨員,《歐洲政情記》      
1588年 任格萊法學院的講師      
1603年 受詹姆士一世的寵信      
1605年《學術的進展》      
1606年 與市議員女巴勒姆結婚      
1609年《論古人智慧》-唯物主義自然觀      
1620年《新工具》-代表作,反亞里斯多德的《工具論》      
1621年 被控貪污,後獲釋並放棄政界生活      
1622年《風的歷史》《生與死的歷史》-百科全書      
1623年《新大西島》-未完成      
1626年 過世  

一、 知識價值論
「知識就是力量」:獲取科學知識比獲取世界上任何東西都要珍貴,一切發明創造將給人類帶來巨大的和永久的好處。人的知識和力量結合在一起,獲的科學知識,才能夠掌握自然規律,才能改造自然。

 (一)科學知識的效用
1          人類改造自然的強大力量,是爲人類實際生活謀福利的工具。
2          改造社會的重要力量,是批評宗教神學的經院哲學的銳利武器,解放人們的思想,繼承文藝復興運動的人文主義思想。

(二)唯物主義觀的知識 人們的真正知識只有從對於客觀事實的研究中,從經驗中才能獲得。

(三)科學分類:百科全書式的知識體系,雖不完善但力圖使知識擺脫宗教神學的經院哲學→ 影響18th法國啟蒙運動和唯物者狄德羅的《百科全書》
1          關於人以外的自然界
2          人對自然的行動、人的學術、技藝和科學等

(四)新的科學知識體系:清除四種歪曲事物本質的「假像」
1          種族假象:主觀的偏見
2          洞穴假象:個人特點(自己的愛好習慣、所受的教育、所處的環境)
3          市場假象:人們交流中的人云亦云
4          劇場假象:缺乏獨立思考,盲目信仰權威

二、 實驗的歸納法:打假假象,解放人們的理解力,推進科學發明的方法,是人們獲取知識的正確道路。
 原則:
1.排除不確定性又不嚴格也不能反應客觀事物的概念
2.最低公理(個人判斷) →堅固和活的中間公理→最高公理
(一)觀察自然和蒐集事實
(二)整理經驗材料:進行三種例證的比較
1          本質和存在表:找出共同因素
2          差異表或接近中的缺乏表:找出非必要原因
3          程度或比較表:闡明所研究的自然現象中的因果關係
(三)排除非本質的東西
(四)做出肯定的結論

 三、 對經院主義教育的批判: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提倡科學、注重自然
(一)反經院學者下的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崇拜偶像)
(二)經院主義學習的缺點(能述說但不能生產,長於爭辯但無實際效果)
1          空想的學習:例如,練金術和魔術
2          爭辯的學習:學習非建立在觀察基礎上的經院哲學知識
3          精緻的學習:不真實對社會不重要的知識

四、 科學教育理想:科學知識的進展、發明的創造,需一代代鑽研,因此培根對培養學術人才和推動科學進步的學校教育極為重視。
(一)培根在《新大西島》書中所提出的「所羅門之宮」-國家的立法者所羅門寬仁大度,廣行善政,科學家也是政治家。
(二)新的學生(學徒、實習生)要不斷受到教育和訓練,培養科學研究新血
(三)辦好學校教育:1. 建築學術的廠所  2. 印行學術書籍  3. 提高學者待遇
(四)天性與教育:天性如野生花朵,需透過求知學習器修剪移栽
(五)求知是爲解決人生活上的各種問題,而非炫燿自己

五、 在近代科學教育興起中的地位 吹響了近代科學教育的號角,開闢近代教育科學發展的道路, 使學校教育中的課程內容、教學原則和方法,乃至課本都起了變化

 ( 資料來源: 奇摩知識 )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