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道德經第十三章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

        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上、辱為下,

        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

        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

        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

        愛以身為天下,若可託天下。」




  白話譯文:著者:林安梧


        是寵是辱都令人驚駭,最大的禍患卻是自己啊!

        怎麼說「是寵是辱都令人驚駭」,寵是得了上頭的寵愛,辱是受了下面的

        侮辱,

        得了它讓你驚駭,失了它也讓你驚駭,所以說「是寵是辱,都令人驚駭」。

        為何說「最大的禍患卻是自己呢?」

        我為何有這最大的禍患呢?正因為我老執著占有自己啊!

        要是我能不執著自己,我又有何禍患呢?

        能重視到拿自己的身子去為天下服務,這樣才能寄望以天下;

        能喜歡拿自己的身子去為天下服務,這樣才能交託以天下。


  藥方:


        管它是寵是辱,依然故我,只是個平常心,便是了!

        最大的禍患就是自己,自己太大了,天地就變得小了,知道嗎?

        無我才是真我,無我才得自在,「自在」是克服一切「他在」的良方。

        忘掉自己的利害,忘掉自己的面子,忘掉己的身段,才能找回自己。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