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鐘
    作者:袁可嘉

讓我沉默於時空,
如古寺鏽綠的洪鐘,
負馱三千載沉重,
聽窗外風雨匆匆;

把波瀾擲給大海,
把無垠還諸蒼穹,
我是沉寂的洪鐘,
沉寂如藍色凝凍;

生命脫蒂於苦痛,
苦痛任死寂煎烘,
我是鏽綠的洪鐘,
收容八方的野風!

1946





英美文學專家袁可嘉

  袁可嘉是著名的「九葉」詩人、英美文學專家、翻譯家。1921年9月18日出生於崇壽 鎮相公殿村。1946年畢業於昆明西南聯合大學外文系,在校時得到任課老師沈從文、馮至等青睞,發表了許多詩作。1957年後一直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外國文 學研究所(時為中國科學院社會科學部文學研究所西方文學組)工作,歷任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以及研究生院外文系副教授、教授。 

   「九葉詩派」是20世紀40年代形成的一個現代主義詩歌流派,中國現代十大詩派之一,但這個詩派名稱的正式提出,卻是在80年代初。1980年1月,袁 可嘉和同在北京的詩友杜運燮、鄭敏、陳敬容、杭約赫(曹辛之)以及在外地的王辛笛、唐、唐祈商定,各人自選新中國成立前的詩作若干首,再加上已故詩人穆旦 的詩,結集成《九葉集》。1981年7月,這部詩集由江蘇人民出版社出版,深受國內外讀者的歡迎。從此,在中國文學史上就有了「九葉詩派」這個名稱。這種 在40年代成熟,在80年代成名的文學流派,在世界文學史上也是極為少見的。袁可嘉為《九葉集》寫的序,自然成為研究「九葉詩派」的第一篇論文。《九葉 集》一版再版,並由作家出版社列入「百年百種優秀中國文學圖書」大型叢書。有關「九葉詩派」的研究論著也陸續出版,如藍棣之選編《九葉派詩選》(人民文學 出版社,1992),王聖思選編《「九葉詩人」評論資料選》(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1995),游友基著《九葉詩派研究》(福建教育出版社,1997) 等。游友基在他的專著中分專章論述了九位詩人,第四章為《袁可嘉:新詩現代化的躬行者》,稱「袁可嘉對中國式現代主義詩學體系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的貢獻,而 其詩作也具有獨特的審美價值」。 

   袁可嘉在外國文學研究上影響最大的是他主編(與董衡巽、鄭克魯合編)的《外國現代派作品選》,這部書共分四冊(每冊又分上下兩本,共八本,300萬 字),上海文藝出版社1980年至1985年出齊。此書是新中國成立以後第一次引進現代派文學,既符合社會需要,又編選得系統、精當,譯文質量又高,在讀 書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一版再版,供不應求。袁可嘉為本書撰寫的長達二萬字的《前言》,既標誌著他對現代派的研究走向成熟,也奠定了他的學術地位。 

   袁可嘉除了以上這些著作,還翻譯出版了大量的中外文學作品和研究資料,如《彭斯詩鈔》、《葉芝抒情詩精選》、《現代主義文學研究》等。1994年,人民 文學出版社出版了他的詩文選集《半個世紀的腳印》。此外,他已出版的學術專著還有《現代派論·英美詩論》(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5)、《論新詩現代 化》(三聯書店,1988)、《歐美現代派文學概論》(上海文藝出版社,1993,此書獲外國文學優秀圖書一等獎)等。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