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瓶之存在        作者 :覃子豪

淨化官能的熱情、昇華為零,而靈於感應
吸納萬有的呼吸與音籟在體中,化為律動
自在自如的
挺圓圓的腹

挺圓圓的腹
似坐著,又似立著
禪禪寂然的靜坐,佛之莊嚴的肅立
似背著,又似面著
背深淵而面虛無
背虛無而臨深淵
無所不背,君臨於無視
無所不面
面面的靜觀
不是平面,是一立體
不是四方,而是圓,照應萬方
圓通的感應,圓通的能見度
是一軸心,具有引力與光的輻射
挺圓圓的腹
清醒於假寐,假寐於清醒
自我的靜中之動,無我的無功無靜
存在於肯定中,亦存在予否定中

不是偶然,沒有眉目
不是神祇,沒有教義
是一存在,靜止的存在,美的存在
而美形於意象,可見可感而不可確定的意象
是另一世界之存在
是古典、象徵、立體、超現實與抽象
所混合的秩序,夢的秩序
誕生於造物者感興的設計
顯示於混沌而清明,抽象而具象的形體
存在於思維的赤裸與明晰

假寐七日,醒一千年
假寐千年,聚萬年的冥想
化渾噩為靈明,化清晰為朦朧
群星與太陽在宇宙的大氣中
典雅,古樸如昔
光煥,新鮮如昔
靜止如之,澄明如之,渾然如之
每一寸都是光
每一寸都是美
無需假借
無需裝飾

繁星森然
閃爍於夜晚,隱藏於白晝
無一物存在的白晝
太陽是其主宰
青空渺渺,深邃
而有不可窮究的富饒深藏
空靈在你腹中
是不可窮究的虛無

蛹的蛻變,花的繁開與謝落
蝶展翅,向日葵揮灑種子
演進、嬗遞、循環無盡?
或如笑聲之迸發與逝去,是一個剎那?
剎那接連剎那
日出日落,時間在變,而時間依然
你握時間的整體
容一宇宙的寂寞
在永恆的靜止中,吐納虛無
自適如一,自如如一,自在如一
而定於一
寓定一於孤獨的變化中

不容分割
無可腐朽

——徹悟之後的靜止
——大覺之後的存在
自在自如的
挺圓圓的腹
宇宙包容你
你腹中卻孕育著一個宇宙
宇宙因你而存在






覃子豪
(1912-1963),原名覃基,一九五四年與鐘鼎文、余光中、鄧禹平、夏菁等發起創立「藍星詩社」,主編《藍星週刊》、《藍星詩選》和《藍星季 刊》。出版的詩集有《自由的旗》(1939)、《海洋詩抄》(1953)、《向日葵》(1955)、《畫廊》(1962)等。





覃 子豪出生於1912年,四川廣漢人。學名覃基。1932年到北平就讀於中法大學。1935年東渡日本進入東京中央大學,開始進入詩壇,此時他曾經倡導「新 詩歌運動」,詩風明朗,表現出青年對於生命的追尋,富強烈的現實感。兩年後,他回國參加抗日文化活動,在浙江永嘉縣縣政府、國民政府軍委政治部任職,並在 浙江、福建主編過報紙副刊。1947年到臺灣,曾主編《自立晚報》的《新詩周刊》,並創辦了第一家以抒情?正宗的《新詩周刊》。1954年,他和余光中、 夏菁等人成立了著名的「藍星詩社」,擔任社長,主編《藍星詩周刊》、《藍星詩季刊》等。「藍星」是具有沙龍精神的現代派詩社,並沒有固定理論和絕對信條, 最具特色的是「自由創作」路線,提倡充分發揮個人才華、個性,形成獨有的創作風格。


1957年覃子豪發表重要詩論《新詩向何處去》,主張詩歌應該通過反映現實和人生來觀照讀 者,讓民族的氣質、性格、精神等等在作品中無形的表露,由於觀點不同,他和另一位詩人紀弦就新詩創作問題展開論戰,他批判臺灣新詩西化的主張,主張新詩應 堅持民族主義精神。與此同時,他也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獨特的,也就是傳統的嚴謹和浪漫的抒情相結合的風格。1962年,他出版了來台灣之後的第三本詩集─ 《畫廊》,這是他創作發展上具有轉折意義,思想藝術成就最高的一本詩集。無論表現上,情思的控制上,以及對於詩的頓悟上來看,都是登峰之作,可惜,《畫 廊》出版後一年的1963年,正處於藝術發展階段的詩人因肝癌病逝,享年僅51歲。


在台灣詩壇,覃子豪有「詩的播種者」稱號。這是因為:第一、覃子豪的創作紮實硬朗,絕不隨 意出手,一出手就有不凡的表現。不但可以獲得一般讀友激賞,更贏得詩人同行的肯定。這種外行激賞、內行肯定的成就,就可以造成一種詩的影響,塑造一種詩的 傳統,是紮實的在傳播詩的種子。至於「詩的播種者」的另一個解釋,是指詩人對後繼者的愛護、鼓勵和培植。有人認為:就這方面的貢獻來說,覃子豪被尊稱為台 灣「現代詩之父」也不為過。早在1953年,覃子豪就擔任中華文藝函授學校詩歌班的老師,並於1954年借《公論報》副刊版面,每個星期五刊出《藍星詩周 刊》,同時,自己編輯《藍星詩選》、《藍星季刊》等詩刊,大量發表年輕人的作品。由於函授學校詩歌班的教育成功,後來,軍中的文藝函授學校也邀請覃子豪擔 任詩歌班主任,並沿用他編撰的教材,於是,一時之間,覃子豪桃李遍及天下。可以說:台灣現代詩的播種工作是由覃子豪來開拓的,這項播種工作影響深遠,直到 今天,台灣現代詩壇的重量級人物有許多都是覃子豪的學生或是當年曾經受過他培植的年輕人,也有不少中生代詩人因為讀過他的教材而自稱是覃子豪的學生,由此 可見覃子豪的影響力。他的著名詩集有《海洋詩抄》、《向日葵》、《畫廊》,詩論有《詩創作論》、《詩的解剖》、《論現代詩》等。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