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心靈深處   作者:島崎藤村

在我心靈深處,
藏著一個難言的秘密。
如今我成了活的供品,
除了你又有誰知。

假如我是一隻鳥,
就在你居室的窗前飛來飛去。
從早到晚不停翅,
把心底的情歌唱給你。

假如我是一隻梭,
就聽任你白嫩的手指,
把我春日的長相思,
隨著柔絲織進布里。

假如我是一片草,
就長在野外為你鋪地。
只要能親吻你的步履,
我甘願讓你踩成泥。

嘆息溢我被縟,
憂思浸我枕席。
不待晨鳥驚醒夢魂,
已是淚打床濕。

縱有千言萬語,
怎能表我心跡?
只有一顆火熱的心,
將一曲琴聲寄給你。

(《落梅集》)
羅興典譯——《春風譯叢》(1985.1.)





島崎藤村
(1872—1943),詩人、小說家,日本近代詩的奠基者。原名春樹,生於長野縣築摩郡一個古典學者家庭。1887年進明治學院,為《女學雜 誌》翻譯介紹英國詩歌。結識北村透谷等人後,開始創作新詩。1897年發表了第一部詩集《嫩菜集》,宣告了日本近代抒情詩的成立。這部詩集,打碎了固有形 式的桎梏,巧妙地把西方浪漫主義詩歌的表現手法和日本民族的傳統表現形式揉合在一起;其內容擺脫了封建思想道德的束縛,著重抒發個性和思想感情的自由、解 放。用語雅俗兼蓄,細膩深沉,引起了廣大青年心靈上的共鳴。1898年寫出《一葉舟》和《夏草》兩部詩集,1901年出版了第四部也是最後一部詩集《落梅 集》。1899年藤村去小諸義塾任教,轉向散文的創作,其創作手法由浪漫主義轉為現實主義。先後發表了長篇小說《破戒》(1906)、《春》 (1908)、《家》(1911)等。他是日本筆會第一任會長,1943年逝世,終年七十二歲。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