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的滿月   作者:徐遲

寫著羅馬字的
I II III IV V VI VII VIII IX X XI XII
代表的十二個星;
繞著一圈齒輪。

夜夜的滿月,立體的平面的機體。
貼在摩天樓的塔上的滿月。
另一座摩天樓低俯下的都會的滿月。

短針一樣的人,
長針一樣的影子,
偶或望一望都會的滿月的表面。

知道了都會的滿月的浮載的哲理,
知道了時刻之分,
明月與燈與鐘兼有了。






徐遲1914——1996)原名徐商壽。浙 江湖州南潯人。曾任湖北省文聯副主席,湖北省作家協會名譽主席。20世紀30年代開始發表詩和散文,翻譯了許多西方文學名著。建國後主要從事詩歌創作、文 藝理論研究和翻譯工作。1960年落戶武漢,在長江流域規劃辦公室深入生活,時有報告文學《祁連山下》影響頗大。“文革”期間他埋頭讀書。1978年發表 《哥德巴赫猜想》獲首屆“全國優秀報告文學獎”(1979年—1980年)。1993年,發表了自傳體長篇小說《江南小鎮》(上)。主要作品收錄于《徐遲 文集》四卷本。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