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勁探討


太極拳推手和技擊的練習必須經過的四個階段: 


一、訓練承受力    今習太極拳者,大多抵擋不住練快拳的或學摔跤的,有些習者認為功夫不到。太極十年不出門嘛,十年後就天下無敵了。結果怎樣,有不少習拳幾十年的所謂“名人”紛紛敗在壯漢手下,為找藉口, 竟說“太極的擊技是末技,是附屬品”;這種遮掩實在令人齒寒。在大多數人的心目中,太極健身尚可,自 衛、防身不行。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幾個原因 :


1、遇到大力者,身強體壯,連抓帶拉,往往推手時不知所措,無法抵禦對方力量,按八法講掤勁不足,自然無法立足而被推出或擊出。 

2、遇到練過其他拳種,擅長發冷勁者,搭手時未察覺不適,一旦對練時自身狀態不能調整好,不能聽出對 方勁力的方向和真假,貿然出擊或後退,往往為其所乘,而被擊出。 


3、遇到練其他內家拳,如形意拳,八卦掌,大成拳者,拳手樁功較好,下盤較實,自身功力不足時則必輸 無疑。功力相當時失手,多因不瞭解對方拳勁、拳理,不能全方位防護自身,而被其一擊得手。 因此,承受力的訓練是首要的。其特點是自身防護較好,不會輕易為大力或冷勁擊出。其訓練方法有以下 幾種: 1、站樁: 2、行樁:(單式的訓練) 3、推手練習。 


二、肢體整勁的練習: 肢體整勁的練習是太極技擊的必修課,所謂太極是指陰陽的變化,只有某一肢體的力量是不能完成陰陽變 化的。整勁的特點就是以你的周身力來對抗對方的局部力,此時太極八法方能初步使用,繃、、擠、按、 採、列、肘、靠是八法,其運用是以你的陰陽變化來影響對方,使對方失去平衡。整勁的練習方法較多也很複 雜,不過站樁也是基本方法。 


三、鬆勁的練習: 鬆勁又叫鬆沉勁,鬆不是軟,有些習太極者初練即追求放鬆,而不能將整勁練好,甚至沒有基本的承受 力,往往事倍功半,練習數年仍無法推手技擊,輸手時反怨對方不會推手,事實上是不能正視自己的問題。鬆勁的特點是出手時相對無僵力,自己並未用力而對方卻感到壓力很大,對方力越大反彈力越大。此時方始進入 太極之門。 


四、聽勁的練習: 實際上聽勁的練習是與整勁、鬆勁的練習是分不開的,其原理在於僵力的大小,任何事物都是相對的, 無論你練到那一步,你都不能說完全沒有僵力,只是相對與你的對手來說或有力或無力,你的力小就能聽到對 方的力,就可以順其自然,粘連粘隨。 


五、太極勁的練習: 太極勁實際上就是把鬆勁練整練圓,鬆勁雖然以無僵力,但其仍有明顯的方向性,太極勁則無明顯的方向,周身一太極,隨心所欲,順其自然,陰陽變化,剛柔瞬變。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