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賞忠厚之至論--蘇軾


堯舜禹湯文武成康之際,何其愛民之深,憂民之切,而待天下以君子長者之道也。有一善,從而賞之,又從而詠歌嗟歎之,所以樂其始而勉其終;有一不善,從而罰之,又從而哀矜懲創之,所以棄其就而開其新。故其吁愈之聲,歡休慘戚,見於虞夏商周之書。

成康既沒,穆王立而周道始衰,然猶命其君臣呂侯,而告之以祥刑。其言憂而不傷,威而不怒,慈愛而能斷,惻然有哀憐無辜之心,故孔子猶有取焉。傳曰:「賞疑從與,所以廣恩也;罰疑從去,所以慎行也。」

當 堯之時,皋陶為士,將殺人。皋陶曰:「殺之。」三;堯曰:「宥之。」三。故天下畏皋陶執法之堅,而樂堯用刑之寬。四岳曰:「鯀可用。」堯曰:「不可,鯀方 命圮族。」既而曰:「試之。」何堯不聽皋陶之殺人,而從四岳之用鯀也?然則聖人之意,蓋亦可見矣。書曰:「罪疑惟輕,功疑惟重;與其殺不辜,甯之不經。」 嗚呼!盡之矣。

可以賞,可以無賞,賞之過乎仁;可以罰,可以無罰,罰之過乎義。過乎仁,不失為君子;過乎義,則流而 入於忍人。故仁可過也,義不可過也。古者賞不以爵祿,刑不以刀鋸。賞之以爵祿,是賞之道,行於爵祿之所加,而不行於爵祿之所不加也。行以刀鋸,是刑之威; 施於刀鋸之所及,而不施於刀鋸之所不及也。先王知天下之善不勝賞,而爵祿不足以勸也;知天下之惡不勝刑,而刀鋸不足以裁也;是故疑則舉而歸之於仁。以君子 長者之道待天下,使天下相率而歸於君子長者之道。故曰忠厚之至也。

詩曰;「君子如祉,亂庶遄已;君子如怒。亂庶遄沮。」夫君子之已亂,豈有異術哉?時其喜怒,而無失乎仁而已矣。春秋之義,立法貴嚴,而責人貴寬,因其褒貶之義以制賞罰,亦忠厚之至也。


【翻譯】

  唐堯、虞舜、夏禹、商湯、周文王、周武王、周成王、周康王的時候,他們愛民是那麼深厚,關心人民是那麼懇切,並以忠厚仁慈的 道德原則來對待天下。有人做了一件好事,於是便給予獎賞,又跟著歌唱他讚美他,這是用來欣賞她的開始且勉勵他堅持下去。有人做了一件壞事,便給予處罰,接 著又以聯暪痛心的態度來懲戒鞭策他,以此來使他拋棄惡習而開始新的生活。所以聖賢們嘆息讚許的言詞,歡喜和憂傷的感情,在《書經》的虞、夏、商、周各篇中 都能看到。周成王、周康王相繼逝世以後,周穆王繼位,周朝的優良傳統才開始衰弱;但他還是命令、告誡他的大臣呂侯辦案要謹慎、寬厚。穆王告誡的話語充滿憂 慮而不悲傷,充滿威嚴而無怒氣,慈愛而果斷,有哀憐無罪而遭不幸人的好心腸。因此,孔子認為他有值得稱許的地方,而把《呂刑》篇選入《書經》中。

   書傳上說:「如果賞賜有可疑的地方,應該選擇給予獎賞,以此來擴大恩德;懲罰如果有可疑的地方,應選擇免予懲罰,這是謹慎用刑的方法。」在唐堯的時代, 皋陶擔任司法長官,將要殺人時,皋陶三次說:「執行死刑。」,而堯帝三次說「寬恕他吧。」因此,全天下人都畏懼皋陶執法的堅決,而喜堯帝量用行律的寬大。 四岳建議說:「鯀可以任用來治水。」堯帝說:「鯀不能用,他抗命且拜毀同類。」後來又說:「還是試用一下吧。」為什麼堯帝不聽從皋陶殺人,而同意四岳的建 議任用鯀呢?那麼聖人的心意,大概可以從這裡看出來了。《書經》上說:「罪行有疑問,量刑從輕;功績有疑問,從重功賞。與其錯殺無罪的人,寧可犯執法不嚴 的過失」。啊!總算把聖賢的用心說的很詳盡了。可以獎賞的,也可以不獎賞的,獎賞了他,仁慈就過頭了;可以處罰。也可以不處罰,處罰了他,嚴厲就就過頭 了。仁慈過頭,人不失為君子;嚴厲過頭,就流於冷酷無情的人了。所以,仁慈可以過,嚴厲卻不能過分啊。

  古時候賞賜不 僅只用爵位和俸祿,刑罰不只用刀鋸之類。用爵位俸祿來賞賜,是只用在爵位俸祿能夠施加的地方,而不用在其不能施加的地方;用刀鋸處罰,這種處罰的威力只能 詩瑜能夠達到的地方,而不能施於刑法所不能達到的地方。先王知道天下的行善是賞不勝賞的,只用有限的爵位俸祿不足已施行最普遍的勸勉獎勵。也知道天下的壞 行是罰不勝罰的,僅用刀鋸是不能制裁的。正因為如此,對賞罰中有疑而似不定者統統歸於仁慈寬大之中,用仁慈忠厚的方式對待天下,使天下人一個個仁慈忠愛的 道德原則上。所以是說忠厚極了。

  《詩經》上說:「君子如果賜福好人,禍亂就會很壞止息;君子如果責怒壞人,禍亂就會 很壞止息」。君子止息禍亂,難道有奇異的辦法嗎?他不過是節制自己的喜怒,不偏離人愛的原則罷了。《春秋》的義例是:立法貴在嚴格,而責仁則注重寬大,依 照其褒獎和貶責的義例來制定獎罰規則,也算是忠厚極了。






蘇東坡




生平



蘇軾(1037年—1101年),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縣)人。其詩,詞,賦,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法和繪畫,是中國 文學史上罕見的全才。其散文與歐陽修並稱歐蘇;詩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名列「蘇、黃、米、蔡[1]」北宋四大書法家之一;其畫則開 創了湖州畫派。




家世



宋代著名文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和其父蘇洵,其弟蘇轍並稱「三蘇」。其名「軾」原意為車前的扶手,取其默默無聞卻扶危救困,不可或缺之意。



仕途



他既反對王安石比較急進的改革措施,也不同意司馬光盡廢新法,因而在新舊兩黨間均受排斥,仕途生涯十分坎坷。 宋仁宗景佑三年生,嘉佑二年進士,累官至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神宗時蘇軾任祠部員外郎,因反對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職,任杭州通判,知密州、 徐州、湖州。元豐二年,四十三歲時,發生了著名的李定「烏臺詩案」,他因此事入獄,幾死,其弟蘇轍自請貶職以輕其罪才得以保全,翌年被貶至黃州。哲宗時任 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潁州等,官至禮部尚書。後又被章惇貶謫至惠州、儋州。北還後第二年病死常州,終年六十六歲。南宋時追諡文忠。在政治上屬於舊黨,但 也有改革弊政的要求。 他在各地居官清正,為民興利除弊,政績頗多,口碑甚佳,杭州西湖的蘇堤就是實證。



軼聞



宋仁宗嘉佑二年,蘇軾與蘇轍一同進京參加會考。蘇軾以一篇《刑賞忠厚之至論》的論文得到考官梅堯臣的青睞,並推薦給主試官歐陽修。歐陽修亦十分讚賞,原本 欲拔擢為第一,但又怕該文為自己的門生曾鞏所作,為了避嫌,列為第二。結果試卷拆封後才發現該文為蘇軾所作,而取為第一的卻是曾鞏的作品,正是陰錯陽差, 弄巧成拙。到了禮部複試時,蘇軾再以《春秋對義》取為第一。

關於刑賞忠厚之至論中的一段內容:「當堯之時,皋陶為士,將殺人。皋陶曰:『殺之。』三;堯曰:『宥之。』三。」,當時眾考官評議時皆不知其典故,後來拆 封放榜後知道是蘇軾所作,歐陽修便問蘇軾出於何典。蘇軾回答在《三國志·孔融傳》中。歐陽修翻查後仍找不到,再次詢問蘇軾,蘇軾答:「曹操滅袁紹,以紹子 袁熙妻甄宓賜子曹丕。孔融云:『即武王伐紂以妲己賜周公』。操驚,問出於何典,融答:『以今度之,想當然耳』。」,歐陽修聽畢恍然大悟,大大稱讚蘇軾博學 強記又能活用。原本歐陽修只是讚賞蘇軾的文才,一番問答後更是對蘇軾的膽識與聰穎讚譽有加。

宋哲宗元祐四年七月三日,到杭州任知州。元祐五年五、六月間,浙西一帶大雨不止,太湖氾濫,莊稼大片被淹。組織民工疏濬西湖,築堤建橋,使西湖舊貌變新 顏,是為蘇堤。杭州的老百姓很感謝蘇軾做的這件好事,人人都誇他是個賢明的父母官。於是到過年的時候,大家就抬豬擔酒來給他拜年。蘇軾收到後,便指點家人 將肉切成方塊,燒得紅酥酥的,然後分送給參加疏濬西湖的民工們吃,大家吃後無不稱奇,把他送來的肉都親切地稱為「東坡肉」。




風格



蘇軾的書法作品《寒食帖》
文風
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答謝民師書》中曾自謂:「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行於所當行,常止於所不可不止」。 其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黃州詞,是蘇詞的奇觀;黃州文,則是蘇文的高峰;《赤壁賦》是其高峰之



詩風



現存約四千首,其詩內容廣闊,風格多樣,而以豪放為主。對後人影響也最大的是抒發人生感慨和歌詠自然景物的詩篇。表現出宋詩重理趣,好議論的特徵。《飲湖上初晴後雨》(水光瀲艷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粧濃抹總相宜。)




元豐四年暮春三月,東坡寫下《黃州寒食詩帖》。此帖為兩首五言古風,詩句沉鬱蒼勁,低回長歎,極富感染力。其書法筆 力沉勁,氣勢磅?,在書法史上影響很大,後世譽為《蘭亭序》、《祭侄文稿》之後的「天下第三行書」。黃庭堅在此帖後題跋:「東坡此詩似李太白,猶恐太白有 未到處。此書兼顏魯公、楊少師、李西台筆意,試使東坡復為之,未必及此。它日東坡或見此書,應笑我於無佛處稱尊也。」




詞風



現存三百四十多首,衝破了專寫男女戀情和離愁別緒的狹窄題材,具有廣闊的社會內容。在中國詞史上佔有特殊的地位。將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精神,擴大到詞的領 域,掃除了晚唐五代以來的傳統詞風,開創了與婉約派並立的豪放詞派,對後代很有影響,擴大了詞的題材,豐富了詞的意境,衝破了詩莊詞媚的界限,對詞的革新 和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念奴嬌·赤壁懷古》、《水調歌頭·丙辰中秋》傳誦甚廣。




書法



擅長行書、楷書,取法李邕、徐浩、?真卿、楊凝式,而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蔡襄(原為蔡京)、黃庭堅、米芾並稱「宋四家」。




畫風



能畫竹,學文同,也喜作枯木怪石。論畫主張「神似」,認?「論畫以形似,見與兒童鄰」。




著作

詩文有《東坡七集》等。存世書跡有《答謝民師論文帖》、《祭黃幾道文》、《前赤壁賦》、《黃州寒食詩帖》、《題西林壁》、《飲湖上初晴後雨》等。畫跡有《枯木怪石圖》、《竹石圖》等。另,今傳《蘇沈良方》是在沈括《良方》基礎上,增益蘇軾的醫藥雜說而成。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