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右銘》作者:崔瑗

無 道 人 之 短 , 無 說 己 之 長 。
施 人 慎 勿 念 , 受 施 慎 勿 忘 。
世 譽 不 足 慕 , 惟 仁 為 紀 綱 。
隱 心 而 後 動 , 謗 議 庸 何 傷 ?
無 使 名 過 實 , 守 愚 聖 所 臧 。
在 涅 貴 不 緇 , 曖 曖 內 含 光 。
柔 弱 生 之 徒 , 老 氏 誡 剛 強 。
行 行 鄙 夫 介 , 悠 悠 故 難 量 。
慎 言 節 飲 食 , 知 足 勝 不 祥 。
行 之 苟 有 恆 , 久 久 自 芬 芳 。




翻譯:

不要議論人家的短處,不要誇說自己的優點,
施恩惠給別人,千萬不要記在心裡,接受別人的恩惠,千萬不可以忘記。
世俗的虛名,不值得羨慕,只有「仁」才是做人的根本法則。
做任何事情,心裡覺得安適,覺得不慚愧,然後才去做,別人的毀謗中傷,哪有什麼妨害呢?
不要使虛名超過自己的真才實學,不炫耀才華,不賣弄聰明,這才是聖人所稱道的。
杵在汙濁的環境中,可貴的不是被汙濁所染。有才德的人,光芒內斂,只求內再充實,不求表面的虛榮。
柔弱的人因為具有韌性,不容易被催折,所以適於生存的ㄧ類,因為老子認為剛強容易折毀,
不如柔弱容易生存,而以剛強為戒。見識淺薄的人,老是表現出剛強的樣子,只有閒靜不與人爭,
他的成功才會不可限量。
說話謹慎,飲食要有節制,知道滿足而不貪求無饜,就可以制止或避免,不吉利的事情發生。
如果照著這個座右銘,持之以恆的去做,日子久了以後,才德自然會發出光輝來,有如花香的四播。


作者介紹:

崔瑗(音ㄩㄢˋ),字子玉,東漢安平(今河北省安平縣)人,
生於章帝建初二年,(西元七七),卒於順帝漢安元年(西元一四二),年六十六。
崔瑗學問淵博,精通天文、曆法,又擅於文辭。
曾任汲縣(今河南省衛輝市)令,興修農田水利,造福百姓。著有文章五十餘篇。

東漢崔瑗兄為人所殺,瑗為兄報仇後逃亡,後遇赦,作銘置座右以自戒。
見六臣注文選˙崔瑗˙座右銘˙呂延濟注。後遂稱記在座旁警惕自己的格言為座右銘。
唐˙白居易˙續座右銘˙序:崔子玉座右銘,余竊慕之,雖未能盡行,常書屋壁,
然其間似有未盡者,因續為座右銘云。


其他資料:

為什麼會有座右銘這種東西?為什麼會叫做座右銘呢?

座右銘是
時時提醒或勉勵自己的話
因為古人常把他寫在座位的旁邊所以稱座右銘
座=座位
右=旁邊(有人說右邊不過我覺得旁邊比較好)
銘=古時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 引申為箴言

座右銘最初並非是置於座右的銘文,而是一種稱為欹器的酒具,並且和春秋五霸之一齊桓公有關。
欹器是一種奇特的盛器酒器,空著的時候往一邊斜,裝了大半罐則穩穩當當地直立起來,
裝滿了則一個跟頭翻過去。這種欹器給人以不能自滿,自滿就要翻跟頭的啟示。

齊桓公生前非常這種欹器,座位右邊總是放著一個欹器,用以警戒自己,不要驕傲自滿,
齊桓公死後,國人為他建造廟堂也忘記將器皿放入廟堂之中供人祭祀。

可能後來這種欹器失傳,也可能是後人感到用文字更能準確表達自己的思想,
於是改用銘文代替欹器放在座右。這便成了名符其實的警戒鞕策自己座右銘。

例如:當你覺得快要撐不過的時候 ,也就是你快要進步的時候。
當你突破這個瓶頸,你將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長 !
座右銘意在警戒,因置放於座處旁邊,故稱座右銘。

始見於崔瑗,後陳子昂、白居易等亦有繼作。

座右銘的形式大體上有三種:一種是自題;
一種是筆錄經典言論或名人格言;一種是請別人題。前兩種較多。
座右銘一般都貼在屋裡顯眼的牆上或寫在筆記本的扉頁上,有的則放在桌面上。



感謝:  冰魂的小窩

引用文章: http://blog.yam.com/sunmoonlotus/trackback/14978253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