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板橋茶聯

趣言能適意,茶品可溥心。
心溥可品茶,意適能言趣。

奇乎?不奇,不奇亦奇!
圓耶?是圓,是圓非圓!

龍井雲霧毛尖瓜片碧螺春
銀針毛峰猴魁甘露紫筍茶


兀兀醉翁情,欲借鬥杓共酌酒
田田詩客句,閑傾荷露試烹茶

秀萃明湖遊目頻來過溪處
腴含古井怡情正及采茶時

四大皆空,生片刻,無分爾我
兩頭是路,吃一盞,各自東西

酒後高歌,聽一曲鐵板銅琶,唱大江東去
茶邊話舊,看幾番星軺露冕,從淮海南來
 

得世外清涼境界,正好談話,況當荷露新烹,竹泉初熟
澆胸中塊壘閑愁,有何下酒,好把寒梅細嚼,秋菊狂餐
 

汲來江水烹新茗
買盡青山當畫屏

掃來竹葉烹茶葉
劈碎松根煮菜根

墨蘭數枝宣德紙
苦茗一杯成化窯


雷文古泉八九個

日鑄新茶三兩甌

山光撲面因潮雨
江水回頭爲晚潮








鄭板橋,名燮,江蘇興化人,「揚州八怪」之一。清代著名的書畫家,精通詩、書、畫,號稱三絕。他雖然做了12年的七品芝麻官,但鄭板橋為官清廉剛正,最後為百姓罷官歸隱田園,其品格為後人所讚歎。
  
江 南青山綠水,風景秀麗,且出產名茶,生長於此的鄭板橋能詩會畫,既喜品茗、又懂茶趣,在一生中寫過許多茶詩茶聯,所謂青山美景,名茶佳水,都可入詩入聯。 在他考舉人之前,曾經在鎮江焦山別峰庵讀書,焦山位於長江之中,山水天成,滿山蒼翠,在這一片宜人風光之中讀書、品茗、作畫,鄭板橋不禁寫下:「楚尾吳 頭,一片青山入座; 淮南江北,半潭秋水烹茶。」和「汲來江水烹新茗,買盡青山當畫屏。」等茶聯,一抒胸臆。
  
鄭板橋一生愛茶,無 論走到哪裏,都會品嚐當地的好茶,也為其寫下茶聯、茶文,多題於茶亭樓閣,具有濃郁的詩情畫意,為佳茗添香增色不少。在四川青城山天師洞,有鄭板橋所作的 一副楹聯::「掃來竹葉烹茶葉,劈碎松根煮菜根。」字句樸素自然,抒寫的是清貧而自尊的生活。在他40多歲時,渡江來到儀征江村故地重遊,在家書中,鄭板 橋寫到:「此時坐水閣上,烹龍鳳茶,燒夾剪香,令友人吹笛,作《梅花落》一弄,真是人間仙境也。」足見其品茗的風雅。
  
鄭板橋生性 豁達,落拓不羈,不追求功名利祿,只求:「茅屋一間,新篁數竿,雪白紙窗,微浸綠色。此時獨坐其中,一盞雨前茶,一方端硯石,一張宣州紙,幾筆折枝花,朋 友來至,風聲竹響,愈喧愈靜。」、「白菜青鹽粘子飯,瓦壺天水菊花茶。」,以及「不風不雨正清和,翠竹亭亭好節柯。最愛晚涼佳客至,一壺新茗泡松蘿。」在 粗茶淡飯的清貧生活中與翠竹、香茗、書畫和摯友相伴,已是人生至樂。同時這也是他「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而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 圖後來福報也。」人生哲學的寫照。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