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實證贊美詩---  聖德蘭‧亞維拉


何事擾你意?何物亂你心?
萬般皆易逝,唯主不移真。
心有天主者,堅忍百事成。
夫復何所求,有主心意稱。







聖泰瑞莎(1515-1582)靈修的一個重要主題,是認識自我。這分三個層面:

首先,“進入自我”。“真理就是存在我們心中的寶藏” 。基督徒的目標,就是“要神所要,求神所求” 。不求擁有神,但求被神所擁有。

其次,“認識自我”。認識自己本質上的貧窮,同時也認識自己非常的富有,因為神在我心中。

最後,“棄絕自己”,向神降服,主動努力地與神同工。“關於你生命的內涵,如果也是一場可以下注的賭具,一邊是貧苦,一邊是富足,你要下注在哪裡?”




聖女大德蘭童貞聖師

聖 女大德蘭(St.Teresa)是聖女小德蘭(瞻禮為本月一日)領洗的主保,故名;也稱為阿味拉之聖德蘭。她是西班牙的光榮,是十六世紀加爾默羅會的改革 者,著名的女作家,所著有關神修學及神祕學的書籍,在聖教會內具有極大的權威,四世紀以來,許多人得優入聖域,端賴聖女的著述。

聖 女出生於西班牙阿味拉(在馬德里西北約一百公里),時間在公元一五一五年三月二十八日。她的父親亞龍瑣.賽佩達(Alonso de Cepeda),是富商之子。一五O五年,亞龍瑣和加大利納‧佩索(Catalina del Peso)結婚。加大利納生了兩個孩子以後,於一五O七年去世。兩年後,亞龍瑣和年僅十五歲的碧翠茲.阿烏瑪達(Beatriz de Ahumada)結婚,她就是大德蘭的母親。一五二八年,大德蘭十三歲時,母親過世,留下了十個孩子,大德蘭是當中最得寵的孩子。她身材中等,比率相當勻 稱,年輕時是有名的美女,一直到晚年時仍很漂亮。

她的個性外向,儀態開朗活潑,很能跟各式各樣的人打成一片。文筆很好,也善於繡工與家務。 她的勇氣與熱情很容易被激發,聖女年方七歲,開始讀書,喜好沉思默想,很是熱心虔誠。她愛閱看聖人和殉教烈士的傳記頗以為樂;而且努力仿效他們的芳表,愛 慕天主,犧牲自己,雖死不辭。她憧憬著殉教的榮冠;她還說服了比她年長四歲的哥哥,一同去實現她的計劃。當時在西班牙南部有回教人佔領著,是教友的死仇, 時常殺害教友。他們倆毅然地動身南下,準備在回人面前明明承認天主的聖名,為主捐軀,可以直升天堂,不經煉獄。可是二人走了不遠便被叔父追回。這件事雖然 冒失,但二人的雄心是欽佩的。

十二歲時,這樣的熱情減少許多,她開始對一般自然的男女之情產生興趣,也喜愛看騎士小說,這主要是受了表姐以 及姑媽家孩子的影響,她也想結婚。這些不踏實的想法讓她的父親很煩惱,也極力反對。正在這危機的時刻,母親過世了。由於對母親的依戀與失去母親的孤單,她 向聖母懇求,請聖母當她的母親。不久之後,她發覺自己的處境危險,便懇切祈求聖母的助佑,以匡不逮。父親看到女兒需要正確的引導,就在一五三一年把她托給 奧斯定修會的修女們。

在修院寄宿的學校中,大德蘭重新找回她對上主的虔敬,也開始分辨自己是不是有聖召。一五三二年底,她到姊姊的家小聚並 休養時,讀了聖業樂的書信,導致她決定進入修會,但是她的父親並不答應。那時,她的兄弟,也是她的知心好友羅瑞格,正預備乘船前往南美洲的參戰。於是大德 蘭說服另一位哥哥和她一起逃家,雙雙尋求修道生活。此後她更加緊祈禱,多看聖書、聖經、聖人傳記以及聖教會中著名的作品,她都已熟悉。聖耶羅尼莫的《貞女 論》一書解除她一切的猶豫,二十歲那年進了本地的加爾默羅會修院。

一五三五年十一月二日,大德蘭進入了加爾默羅修會在亞味拉的降孕會院,在 那裡有她的一位好友華納(Juana Suarez);後來,父親接受了這情況。大德蘭很順利地穿了會衣,也全心專務祈禱與刻苦。發願後不久,她得了重病,雖然接受了治療,卻一直沒有起色。最 後,父親把她帶到貝塞達斯,去看卡斯提最有名的一位女治療師,但也沒有改善。

一五三八年秋天,他們離開貝塞達斯。路經叔叔伯鐸的家,叔叔給她看方濟‧奧穌納(Francis of Osuna)的《祈禱初步》,她說:「我不懂如何在祈禱方面精進、如何凝聚心神,我很喜歡這本書,決定要全力照書上的方法來祈禱。」

最 初幾年,聖女的修道生活是虔誠的,不久之後便鬆弛了,僅避免犯大罪,對於小罪則不介意,在冷淡的生活中度日,浪費了寶貴的光陰。關於這件事,環境的不善也 是其中原因之一。由於加爾默羅會成立於十二世紀,修規漸漸鬆弛,世俗的精神侵入了修院,而使許多人在修德成聖的大道上逡巡不前。德蘭也走著寬路,毫不顧及 那使人得救的窄路。

有一天,她生病了,身發高燒,感覺十分衰弱,醫生說她串了肺病。大德蘭的病越來越嚴重。一五三九年七月,父親把她帶回亞 味拉的家中。八月十五日那天,她陷入極度昏迷之中,大家都認為她將不久於人世,聖女自覺將死,便領了終傅聖事。四天後她醒了過來,然而雙腿卻麻痺了三年。 在接下來的治療中,她把自己奉獻給聖若瑟。

不久她又恢復了健康,然而重又踏上了冷淡之途;祈禱也不熱心,對於良心的責難充耳不聞,她所度的生活是輕浮的,這是她在自傳中直認不諱的。

長 達十八年之久,她的祈禱生活十分平庸,但她絲毫不放棄。她的困難來自於不懂得運用想像力,把自己置身於默想中。在這個階段中,她曾具有短暫的神秘經驗,因 不願引起別人的評論而強烈排斥,直到她生動體驗到「苦難中的基督」,才改變心意。這時她三十九歲,開始享有天主臨在於她的生命中的生動經驗。

一 五四四年,聖女的父親逝世,這個機會令她又回心轉意,重度熱心的修院生活。約在同一時間,她看到了一尊耶穌繫受鞭笞的雕像,給予她極為深刻的印象:耶穌血 流滿身,體無完膚,使她觸目驚心,她注視著那雕像良久,從此以後耶穌便不再離開她了,她覺到耶穌就在她身旁,無論她作什麼事,耶穌必在她右方加以指導。

一 五四八年,聖女曾和聖方濟波濟亞談過一次話,獲益匪淺。聖方濟指示她每天晚上默想耶穌的苦難,一日一端:如山園祈禱,出流血汗;耶穌被人鞭打,遍體鱗傷; 頭戴茨冠,血流滿面;耶穌被釘於十字架上,自獻作犧牲,仰求聖父赦人之罪……很快地改變了昔日的德蘭。有一天,聖女在神視中看見一位天神手中持箭,穿透聖 女的心房。此後一切犧牲就變為輕易了,因為一切都以愛情為原動力。聖女心中充滿愛火,竟願與天主一較高低:「或受苦,或死去!」便成為聖女的座右銘。

吾 主耶穌時常顯現,賞賜她各種神恩。但是天主也允許魔鬼難為她、迫害她、誘惑她,使她不能堅守善志。一五五十年聖女親眼看見了地獄,她說道:「地獄的入口好 像一座火爐,深而且暗,很是窄小;其中充滿著污穢的臭水,還有無數的毒蟲蛇蠍。牆上有一個洞,聖女自覺被關在內,全身為烈火包圍,火勢甚猛。全身疼痛,筋 骨碎裂。可是肉身之苦不及靈魂之苦於萬一。」聖女又聽到一個聲音說:「如果妳繼續過冷淡的生活,這便是妳永久的居所!」六年之後,聖女略一回想,不禁遍體 冷汗,全身戰慄。自從那天以後,聖女再不敢貪圖世間瞬息之樂,甘心忍受世間一切痛苦。此外又感念天主大恩,努力愛主,避免一切罪過;又因天主而愛人,助人 得救靈魂,幫助他人修德成聖,在天主聖愛的大道上邁進!

由於天主聖寵的推動,她著手寫一本書,她稱之為《天主仁慈之書》。她在這本書中敘述她靈魂的一切經過:意志不夠堅決,長期拒絕天主的聖寵,所受的誘惑,以及天主在她靈魂上所獲得的最後勝利。

一五六二年聖女有意另建一修院,完全按照初期會規而生活,而不採取當時支離破碎、缺而不全的鬆弛規則。雖然遭遇許多困難和各方的反對,聖女終於成功了,不但建立了新修院,而且革新了她多年居住的舊院。

一 五六二年六月底,大德蘭回到亞味拉,開始著手建立新會院。八月二十四日,這座奉獻給聖若瑟的新修院創立了,四位初學修女領受了赤足加爾默羅修會的會衣。亞 味拉城裡的居民與降孕隱院的修女們都強烈地反對。院長命令大德蘭回到降孕隱院,省會長也憤怒地將大德蘭的行為呈上主教法庭,強硬地斥責她。但聽了大德蘭說 明原委之後之後,省會長的態度軟化了,甚至允諾要協助平息眾怒,准許大德蘭在事情平息之後可以回到她所建立的聖若瑟隱院。

八月二十五日,亞 味拉的參議會討論了大德蘭創立新修院的案子;八月三十日,亞味拉城的領袖們開了一個大會。大會中,唯一發言對抗憤慨群眾的是一位道明會的巴臬思神父 (Domingo Banez O.P.)。最後,案子上訴到上議院,但在一五六二年底判決之前,省會長許可創立人大德蘭回到她新建立的會院。接下來的五年,是大德蘭生命中最平靜的日 子。就在這個時期內,她寫了《全德之路》與《雅歌的沉思》。

有一次,她以所在的修院,綱紀日廢,自覺修道多年,庸碌過日子,未免太委屈自己 的聖召了。乃毅然請命,遠道出門,拜會主教,提出中興、改革方案。旅途中,人騾皆渴,見有住戶人家,便叩門求水。一窮家老寡婦,應門而出,但見隱修院修 女,牽騾而至,修道人家,四出閒蕩,頗不以為然,勉強給予方便。言談間,忽聞修女就是傳開反叛成性的德蘭,便下逐客令。修女沉著應對,說出心底的話,總算 把老婦惶惑之心,略作開釋。修女更替老婦擦地,身手敏捷,言談謙和,工作間,還不時哼出民歌小調,老婦亦自覺的相隨。修女離去後,忽然間,老婦感到屋內陳 設依舊,心境已非。

「她又像年輕時一樣,所有的知覺都漲滿了許多小小的快感,這是佷奇異的。真很難相信一個關在耶穌降世修院的修女,可以給 她帶回來這種奇妙的感覺。但那是千真萬確的。在這位有一雙使她想起自己還是個年輕的女孩子,在花園見到的三色紫羅蘭的眼睛的女子面前,她相信主教一定會給 她弄得一點辦法也沒有。」(見漫長的路頁216)

一五六七年四月,加爾默羅修會總會長魯柏(Rubeo)神父來拜訪大德蘭,認同了她的改 革,請她從亞味拉的若瑟隱院開始,將改革推動到其他的會院。此外,也准許她為有意願接受改革的男修會建立兩座會院。一五六七年八月十五日,在梅地納 (Medina)建立了第二座赤足加爾默羅會院,聖女大德蘭從此開始了創建其他隱院的艱苦工作。歷盡千辛萬苦,在她有生之年共創立了十七座女隱修院,十五 座男修院;以她的神火灼熱人心,使人全心全意地愛慕天主。聖女雖然工作繁忙,仍能有時間撰寫神修書籍,,透過表達她與主交往的經歷,以指導信友善度靈修生 活。至今仍膾炙人口,傳誦不絕。最後她臨終時,她反覆說著:「我是教會的女兒!」

大德蘭的遺體被安葬在阿爾巴,教宗保祿五世於一六一四年四月二十四日冊封她為真福,一六一七年,西班牙議會宣佈她為西班牙主保。教宗國瑞十五世於一六二二年將她與耶穌會祖羅耀拉的依納爵、方濟薩威、依西多及裴理‧乃立一起列入聖品。一九七○年教宗保祿六世宣封為教會聖師。

何事擾你意?何物亂你心?萬般皆易逝,唯主不移真。 心有天主者,堅忍百事成。夫復何所求,有主心意稱。 (聖德蘭‧亞維拉)
Let nothing trouble you, let nothing make you afraid. All things pass away. God never changes. Patience obtains everything. God alone is enough.

希望吧!我的靈魂啊,希望吧!你不知那日子和那時間。你要悉心注意,一切會很 快地過去,雖然你的不耐把確實的認為可疑,把短促的當作長久。請想一想,你越戰鬥,越能對你的天主證實你的愛,有一天你就越能與你的「至愛」,生活在幸福 中,在欣喜若狂中,永無盡期。 (聖德蘭‧亞維拉)
Hope, O my soul, hope. You know neither the day nor the hour. Watch carefully, for everything passes quickly, even though your impatience makes doubtful what is certain, and turns a very short time into a long one. Dream that the more you struggle, the more you prove the love that you bear your God, and the more you will rejoice one day with your Beloved, in a happiness and rapture that can never end.

聖女逝世於奧而巴,一五八五年十月四日或十月五日晨,那一天正是教宗額我略十三世改歷之日,教宗規定八月五日為十五日,因儒略日曆較實際時刻相差十天,這樣一來,聖女大德蘭的瞻禮不在十月五日,而在十月十五日舉行。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