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 ---作者:南星


“你遺失了甚麼呢?”
我不能回答這同情的問詢,
讓他且聽院中的風夾雨,
聽那互相交替的高呼與低唱,
再看一看這臉色異常的人,
他就可以知道我何以不回答了,
他就可以想像出我的遺失了。

莫作聲,且封住自己的嘴唇吧。
只有我的心思是不聽制止的,
他又開始初夏之夜的巡遊了,
他認識那一條長街,
那兒有多少清爽,多少沉靜,
多少安寧,舒適,柔和,
而且做了我的遺失之所在地。

我常常是一個癡人,
覺得仍會在那兒尋覓得到的,
我知道我完全錯了,
一年後呢,兩年後呢,三年後呢?
那時長街也改變形容了,
塵沙認得我麼,列樹認得我麼,
兩旁靜立的房屋認得我麼?

做不了一個勇壯的流浪人,
我的歲月會無新無舊吧。
但我遺失的如果是種子,
會長成多葉的小樹了,
如果是蟲兒,會留下幼小者而去了。
所以我的遺失是永久的,
在無踪跡中度過千載萬載。




南星(1910-1996),原名杜南星,河北懷柔人。畢業於北京大學西方語言文學系,曾任教於北京孔德學校,五十年代以後長期在國際關係學院英語系執教,直至退休。南星是具有個人獨特風格的詩人、散文家,著有詩集《石像辭》、散文集《松堂集》等。無論是詩還是散文,南星的作品多發自書齋、書卷的抒情, 意象典雅豐富。他對英國散文情有獨鍾,有精到的研究。因此,以他深厚的文學修養,流利清麗的譯筆翻譯《一知半解》,自不作第二人想,堪稱佳著佳譯。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