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醫師常忽視藥物副作用

【大紀元9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李傑生編譯)在許多網路留言板和聊天室裡,焦慮的人們分享他們從開始服用降膽固醇 藥物-施德丁(statins)後﹐出現的肌肉疼痛和記憶流失的狀況。一項新研究顯示這些人利用網絡交換用藥副作用是有原因的﹐因為他們的醫生很可能忽略 了他們的抱怨。

最新一期的藥物安全(Drug Safety )期刊上的一篇針對650名患者所做的研究發現,醫生經常會疏忽甚至駁斥患者對如肌肉疼痛等副作用的擔心。研究顯示除了施德丁,其它藥物也有同樣的情況。

當醫生沒有將患者的症狀當成是藥物副作用時,不僅是那位病人陷於危險。由於醫生沒有寫「有害事件報告」給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FDA會低估問題的嚴重性,其它醫生和患者可能會假設該藥物還是安全的。

該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員﹑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副教授碧翠絲.葛隆(Beatrice Golomb)說:「病人一個接著一個主動地告訴我們,他們的醫生告訴他們施德丁不可能導致肌肉疼痛。我們驚訝地發現此一經驗是如此的普遍,」

全世界有上千萬人服用施德丁類藥物,譬如 Lipitor 和Zocor。雖然一些患者在服用後﹐的確發生肌肉傷害﹑肝臟和腎臟功能異常等副作用﹐但許多專家把它們視為萬靈丹一般,從中風到癌症到關節炎都有效。

這些受訪者平均年齡是60歲出頭,多半來自美國。多數受訪者表示他們曾向醫生抱怨過﹐如記憶力﹑注意力的問題,或手腳刺痛或麻木等可能副作用。

專家表示,在某些統計上,高達 30% 使用施德丁的病患發生肌肉痛和其他的副作用,因而經常導致醫生停止或改變處方。但受訪者說他們的醫生很少把他們的症狀與施德丁聯繫起來-即使這些症狀已被證實是該藥的副作用。

葛隆表示﹐許多醫生把這些症狀歸因於正常的老化過程,否認它們與施德丁類藥物的關聯。她推測,這或許反應出醫生們對施德丁類藥物負面資訊的缺乏。「藥廠的廣告維護了施德丁類藥物如萬靈丹般的形象,比關於它的副作用的宣導效果更強而有力的。」

該研究的結果引起了對美國藥物安全監測的重要關切,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強而有力的醫藥:處方藥的好處、風險和費用」一書的作者傑瑞.亞佛恩(Jerry Avorn)說道。

他表示﹐醫生未回報藥物副作用的比率高的驚人,90% ~ 99%的嚴重副作用未被報告。然而﹐ FDA 卻極度依賴這個回報系統來追蹤藥品的安全性。

亞佛恩表示﹐健康保險公司必須承擔部份責任﹐因為他們只允許醫生花很短的時間診斷病人。
(http://www.dajiyuan.com)

9/17/2007 10:14:02 AM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藥通通是毒!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