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7/09/26 04:39 記者: 黃天如/台北報導

醫師表示,每個人的聲帶因先天不同,發音頻率也有一定限制,大量以假音發出太高或太低的聲音,或長時間壓抑聲音耳語,都不利聲帶保養。

國泰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羅師宏表示,想要保有原有的聲音,避免各種聲帶疾病,嚴格說,只要是容易造成「嗓子疲倦」的發聲方式,都應儘量減少。

例如,在嘈雜的環境中提高音量說話,會造成聲帶摩擦過度,老師上課時小朋友在台下吱吱喳喳,或夜市中大聲吆喝的小販,都這這種問題。常刻意說悄悄話也不好,「耳語」是由聲帶前三分之二振動產生,講多了也很傷。

此外,由於發聲是喉頭肌肉運動的結果,所以聲帶也需要「暖身」。以老師授課為例,每天早上第一節課最好能放慢速度及音量或用麥克風,第二節課以後再漸漸恢復正常。

羅師宏並建議,應避免在疲勞或情緒激動時說太多話,很容易造成聲帶受傷。聲帶保養應持續補充水分,讓咽喉黏膜保持濕潤;少吃含咖啡因飲料及辛辣食物,以免胃酸分泌過多。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少講話、多喝水~~~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