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世界糖尿病聯盟年鑑(2006年版),2007年全球估計將近有2億4千6百萬人患有糖尿病,2025年將會逼近3億8千萬人,成長高達55%,其中增加最多的地區不只在亞洲(含大陸、印度等),在南美洲及非洲等地將會有102%到180%的增加。

糖尿病之所以危險,不只過去人們熟知、重視的小血管病變,如視網膜、神經、腎臟等,更重要的是,糖尿病病患死因中,有2/3皆因心腦大血管病變導致,去年 底估計全球有316萬人口因糖尿病及其所謂大血管病變而喪命。今年6月美國內科醫學會雜誌亦有專文指出,糖尿病會使男女得病者平均壽命分別減少7.5年及 8.2年。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曾有專文指出,過去20年內,美國冠狀動脈死亡率雖然大幅減少了40%,但其中歸諸血管繞道手術及血管成型術的功勞只有7%,因為糖尿病的盛行率就使其上升了10%,可見光是糖尿病人口的增加,就重重地抵銷了新科技手術所帶來的助益!

自2001年起,美國高血脂診斷治療指引中(第3版)就明示,糖尿病患者得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已有心血管疾病但非糖尿病者相較,未來再度發生心血管疾病與死亡率是相近的,不過許多糖尿病病患卻不知道、也低估了自己會有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可能及危險性。

有鑑於此,今年歐洲心臟醫學會和糖尿病醫學會共同推出糖尿病及心臟血管等疾病的預防診斷共同指引,讓臨床醫護人員對此有十足的認識,並且在治療預防上更加重視。

日前,某整合性統計研究指出,口服降血糖藥物—胰島素增敏劑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產生,病人相當緊張。學界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7月底的諮詢委員會對此雖有正反相當的辯論,但無論如何都不應混淆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此項事實。

因此,對糖尿病患者的治療不應只在血糖控制上,面對血脂肪、血壓、蛋白尿、抽菸、發炎現象、血小板活化等,都應考慮使用多種藥物早期合併治療,而且每個項目都有明確的數字管理目標。

事實上,胰島素增敏劑除了降血糖,對某些病患臨床上胰島素阻抗現象相當嚴重者,更有其重要的治療角色,在沒有大規模雙盲前瞻性研究結論出爐前,糖尿病患早 期使用多種不同藥理機轉的藥物組合,仍是現今糖尿病治療上不可或缺的必然考量!只是要注意的是,肝功能不佳及心臟衰竭水腫者不應使用胰島素增敏劑。

衛生署日前決定在胰島素增敏劑使用上加註可能增加心臟病發生危險警語,故使用該類藥物,應評估治療之必要及可能的利弊得失。

另外,糖尿病患本身即為骨質疏鬆症高危險族群,髖骨骨折相對發生率為一般人2-4倍。血糖控制不佳、視力缺損和神經病變影響平衡保護等,皆會提高骨折風 險,增敏劑因可能透過減少造骨細胞數目及活性、促成骨骼內脂肪細胞增生,影響骨質密度及品質,故糖尿病患者應評估本身有否骨鬆症發生及可能的跌倒風險,用 增敏劑時,應同時加強營養、運動,以維護骨質。

【2007/09/28 聯合報】@ http://udn.com/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慢性病的預防及治療~~~國人未來健康重要課題~~~
全體國民一起加油哦~~~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