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聽說最近有個標靶藥物在做臨床實驗,拜託、拜託,一定讓我父親參加!」對於一般癌症病人家屬來說,各種新穎癌症標靶藥物就像是黃金般的昂貴,有人會千方百計地打聽哪家醫院正準備做臨床試驗,哀求醫師幫幫忙把家人納入名單。

藥罐黃金 吃1天要3千

以目前國內使用經驗最多的肺癌用藥「艾瑞莎」為例,一天藥費就約要三千元,不少病人常說「藥罐裡裝的是黃金」來形容藥價驚人。有的病家即使癌症病人已過世了,也捨不得把藥丟掉,因為「實在太貴了」,也許哪天可送人或賣給別的病人。

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王輝明表示,門診就遇過不少病人家屬拿著從國家癌症網站(NCCN)所列印下來的英文資料,焦急地詢問著,台灣是否有參加這些標靶藥物的臨床人體試驗。

國家癌症網站是一個知名的國際醫療網站,其中介紹著各大藥廠的癌症用藥的臨床試驗進度,內容全部都是英文,加上艱澀的專有名詞,對於沒有受過醫療專業訓練的人來說,簡直就像是無字天書。

人體試驗名額少之又少

王輝明感慨地說,不少病患家屬拿著從該網站列印下來的資料,上面滿是密密麻麻的中文註解,這些他們自己一個字一個字查字典翻譯出來的,看著他們焦急的神情,就覺得於心不忍。因為就算有人體試驗,但名額常少之又少。

台北長庚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張簡俊榮指出,標靶藥物真的太貴了,除非病人或是家屬主動提及,否則他不會建議癌症病人使用,因為一個月15、16萬元的費用,絕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

對此,王輝明也有同感,他說,昂貴標靶治療,就像是一場豪賭,對於病人來說,有沒有療效,還是個未定數,但幾個月下來的藥費就等同於一輛進口轎車。

債留家屬 醫師不建議吃

王輝明表示,有些癌症病患家屬到處借錢,就是想讓病患有機會接受標靶治療,因為沒有這樣做,可能會留下遺憾,但最後結果通常是病人幾個月走了,家屬卻欠下一百多萬元的債務。

王輝明指出,如果只是讓癌症病人延長了幾個月的壽命,他就不建議服用,如果是有可能治癒的年輕人,他就會希望病人試一試,畢竟年輕人體力好,希望無窮。

【2007/09/3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金錢不是萬能~~~
沒錢萬萬不能~~~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