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周正彬/彰化基督教醫院影像醫學科放射師】

成人理想體脂肪率
性別 30歲以下 30歲以上 肥胖
男性 14-20% 17-23% 25%以上
女性 17-24% 20-27% 30%以上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 資料提供/周正彬放射師

肥胖並非只是一般的身材臃腫,它是一種可以危害人體健康的病症。「體脂肪率」被視為精確度最高的指標,減肥減錯重點 ,將陷入不斷復胖夢魘。
肥胖並非只是一般的身材臃腫,它是一種可以危害人體健康的病症。當能量的攝取與消耗失去平衡,這些額外吸收的能量儲存於體內,就會轉化為脂肪,導致肥胖。因此,額外的身體脂肪與各種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以及過早死亡有密切的關係。

以往大家以「體重多少」判別身材,擁有一個安全的數字,似乎就可高枕無憂。然而,體重已不再是衡量肥胖與否的唯一標準,現今「體脂肪率」才是真正被視為精 確度高、能掌握健康的指標。而且,體脂肪的多寡與身材外表沒有直接關係,很多看起來瘦的人,體脂肪不一定就比胖的人來得少,身體健康也可能在這一點一滴的 脂肪累積中被拖垮!

體脂肪率是指身體組成中脂肪組織所佔的比率,過高的體脂肪率是造成各種慢性疾病的主要導火線,要控制體脂肪率在正常範圍,無法藉由目測或 一般體重計獲得數值,必須使用體脂肪測量設備來測試。一個外型瘦小的人若不運動,體內還是可能囤積過多的脂肪,脂肪率當然也會跟著偏高,這就是所謂的「隱 藏性肥胖者」。

目前可量測體脂肪率的設備有體脂肪計及骨質密度X光機(或稱全身體脂肪骨密掃描儀,若有需要,可向醫院健檢單位或影像醫學部門詢問)。體 脂肪計是透過人體電阻原理,利用低電壓電流以測出電阻的單位。因為人體組織中的體脂肪是不導電的,其他非體脂肪部分有70%為水分是可以通電的,如果電阻 愈大,體脂肪就愈高。

另一種更準確測量體脂肪率的方法為利用骨質密度X光機,簡稱DXA,它使用2種不同X射線測量體脂肪、肌肉及骨頭礦物,並根據各組織對2 種不同X射線能階的衰減差別,區分出肌肉、脂肪及骨頭的成分。這個掃描大約10分鐘,除可精確量測骨質密度數值,評估側面骨折外,尚可量測全身或不同部位 體脂肪及肌肉質量比例。

您確定所減的是脂肪嗎?或只是暫時減去肌肉中的水分呢?簡單來說,一個體重過重的人,他的體脂肪率通常都是過高的,除非他是運動員(肌肉的重量);而一個體重在標準範圍內的人,體脂肪率也有過高的可能。

人體的代謝率和年齡呈反比,降低體脂肪率真正要做到的是減肥,而不只是減重。提醒您,減肥絕對是一門大學問,若不了解自己身體的肌肉、脂肪分佈,減肥減錯重點,只是讓您陷入不斷復肥的夢魘。

【2007/10/09 聯合報】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要健康~~~飲食節制、經常運動、作息正常~~~
減肥失去健康~~~得不償失~~~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