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點→3點→4點…你睡了嗎?

失眠族群越來越多

 現代人生活緊張,失眠的人越來越多,夜裡睡不好,白天當然精神差。(本報系資料照片)
夜深人靜,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卻怎麼也睡不著,可說是很多人共同的經驗。醫師指出,老人、女性、離婚、喪偶及分居者是失眠的好發族群,其中男性最常在凌晨2至4點出現睡眠障礙,女性則最常出現在凌晨4點以後。

其實,有些人的睡眠時間並不算短,然而,隨著社會型態改變,過了半夜才上床的夜貓族已大幅增加,且利用假日補眠者比比皆是,雖然睡眠時數不算少,睡眠時間分配並不平均。

面對越來越多的失眠族群,醫師認為應先找出導致失眠的原因,並予克服。

失眠治療,中醫首重安神定志,臨床上可採用針灸,主要是抑制大腦皮層的興奮狀態,或透過釋放神經傳導物質來緩解失眠不適。

醫師表示,耳針刺激時間較長,且病患可自行護理。一般療程可分兩種,急性反覆發作期,每周敷貼一次,大約治療六至八次。緩解期則是每周敷貼一次,大約治療四至六次。治療期間,可視個人情況配合西藥或中藥的輔助療法,讓晚上睡得更安穩。

失眠原因

中醫觀察失眠原因可分三大類:

一是難入睡,常躺在床上輾轉難眠,入睡時間加長,這類患者大都是過度緊張的人,動不動就緊張、興奮、煩惱,屬中醫的陽亢證型。

二是入睡後容易驚醒,常睡到半夜醒來,且醒來後就很難再入眠,屬於中醫的膽氣不足。

三則是早醒失眠,患者半夜醒來後,常想東想西,結果愈想就愈傷心,再也睡不著覺,這些患者通常被列為中醫的氣血虧虛證型。

(林進修)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吃飯睡覺~~~真的就是最重要的健康大事啦~~~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