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林秀美、王紀青/綜合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傷科主任楊哲彥說,仰躺輪胎上拉腰,就像做蛙人操,就中醫觀點,可促進腸胃蠕動、減輕腰部
病症、調整腰椎曲度;但如果方法不對,可能造成椎間盤病變。

楊哲彥說,常見在公園運動的民眾仰躺在輪胎上,頭與四肢著地,做拉腰運動,其原理是利用輪胎的弧型,增加脊椎曲度,就像練蛙人操,可調整脊椎曲度,減輕脊椎神經壓迫。

不過,「輪胎功」非人人適用,六十歲以上的銀髮族最好一旁有人扶持,起身與仰躺都要循序漸進,才不會閃到腰或跌倒;且要先做熱身操,並量力而為。

「趴在輪胎上,可能還比較能伸展背部肌肉。」高雄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王琳毅說,仰躺在輪胎上做拉腰動作,反而會把腰椎擠在一起,不僅不能治骨刺,還會因為骨刺與神經更接近,壓迫到神經,造成更大傷害。

他說,有人猛吊單槓,以為把腰椎「拉開了」,骨刺就會好。事實上,不論仰躺輪胎或吊單槓,等於是用身體的重力拉扯腰椎與背部,不但易造成脊椎退化性病變,也會導致背部肌肉壓傷。楊哲彥建議民眾在家可做「俯臥背伸功」,在床上就可練習,簡單易學。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盡量彎、盡量彎……」,六十多歲的婦人跟著健身房老師口令,身體向下彎腰,突然聽到「啪!」一聲後,腰痛難耐,就醫發現是彎腰過度,造成腰部脊椎的椎間盤突出。

台北榮總復健部主任詹瑞棋說,門診常可看到像婦人這類病例,有人勉強前彎,使椎間盤推擠,導致椎間盤突出;也有人往後仰使力不當,結果椎間盤被夾破,反而得上醫院治療。

利用公園的輪胎伸展筋骨,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簡文仁說,復健科也會用「抗力球」做背後伸展,類似輪胎原理,只不過抗力球會視病人情形調整充氣的軟硬,而輪胎弧度比較大、比較硬,有可能因此受傷,最好不要用來做伸展動作。

「做伸展動作時,如感覺很緊、很痛,就要停下來!」簡文仁說,任何運動都應適量,而且要看個人肌力、骨質密度,不可「硬做」。

詹瑞棋也建議,利用輔助器材伸展身體,應有十到十五分鐘的暖身運動。

有骨質疏鬆的女性,更要注意。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說,曾有骨質疏鬆的人,做伸展動作做到出現壓迫性骨折,反而因此受傷。

市面上可見販售類似復健科使用的大球,鍾佩珍提醒,運動器材不可以隨便用,用不對的話,萬一有傷害,求助無門。

健身房流行像騎單車的飛輪運動,鍾佩珍說,有人做飛輪運動,幾十分鐘內拚命地騎,「不是背部肌肉拉傷,就是坐骨神經痛復發」。

也有人借助整脊調整腰背不適,醫師建議,有不適最好先做相關檢查確認,瞭解身體狀況後,再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

【2007/10/26 聯合報】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想健康~~~要運動~~~
運動也要正確方式~~~才不會運動傷害~~~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