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聰 2007.08.02

我國人口中年紀超過65歲者已突破總人口數之10%,社會福利學者紛紛提出重視老年福利,政治人物則紛紛提出老年年金大餅,衛生學者則提出許多老年保健之關切,而許多資深公民面對人生年齒漸增,更徬徨著是否能好好活下去?

以 我國近年來生命統計趨勢,平均年齡之延升,若無其他特殊因素如意外事故、戰亂、特殊流行病,活得愈久是必然趨勢,因此如何「健活」(健康的活)、「安活」 (平安的活)、「伴活」(有伴照顧)、「智活」(有智慧的活)及「快活」(快樂的活)是中年必須及早開始學習、熟齡族當下的功課,如此才能 「夕陽無限好,黃昏更燦爛」。

智活:有智慧的活,活得愈久愈有智慧

柯 翰博士在他《成熟心靈》(The Mature Mind, 2005)一書中結合生活實例、藝術治療與最新的腦科學研究,對熟年(Mature Age)提出積極的視野及發展智慧(Develop Intelligence)觀念,他認為「發展智商」意味著一個人認知能力,情感智商,判斷力,社交技巧,生活經驗,和自我意識的逐漸協同作用。每個人都 有程度各不相同的發展智商,而且就跟其他類型的智力一樣,我們可以主動促進它的成長。人通常會隨著年紀增長,顯現越來越深刻的智慧,判斷力,觀點,與先見 之明,這就是發展智商的表現。

這 個發現讓我們了解,熟齡族、老年的大腦有無窮潛力,打破了一般認為,人到了中老年腦子就人停滯的迷思,其實人活得愈久,可以可有更有自信、更健康!柯翰深 入研究腦科學、社會參與與生涯規畫後,發現人類的智慧不僅包括與記憶有關的「流質智慧」,更涵蓋隨著歲月精彩琢磨的「晶質智慧」,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 跡」,熟齡族可以也應該繼續人生的發展智能,自我觀照,進而發揮潛能,並且因而增進熟齡族的自尊,自我實現之動力,這是政府、社會、家庭與熟齡族應該共同 積極努力的方向。

「發 展智商」是一個人生命成長的歷練,一個人在人生自我探索旅程中逐漸了解自我、接納自我,經由探索世界、徬徨與衝突,從中體驗成長與突破,在消極的認命與積 極的接納中,不斷建構生命的寬度與深度,這是一輩子的努力與心路歷程;而學習與外在世界的人與環境合諧相處,發展生理、心理與社會的統合能力,更是熟齡族 建立生命意義的追尋與自我肯定的過程。

而這個過程同時也是自我面對過去(我由何處來)、現在(我是誰)、未來(我往何處去)進而選擇(我要到何處),這是由疑問到發現答案,肯定與接納自我的歷程。

如何才能「智活」?詮釋如下:

第一步學習接納自己的現況,人生到了熟齡的年紀,對過去種種,應該學習感恩與接納,畢竟,不管如何至少你現在還活著,這就是一個祝福。

第二步重新定位自己,在有限的歲月中,如何活出自我,只有你可以給自己未來人生起錨。

第三步解放自己,活得久之後最常聽到的「習慣了」、「算了」、「安分」、「認命」之類的話,無形中也給了自己很大的限制,為何不給自己一個機會,讓人生由一個個小變化化成大變化,方法是放下虛名與地位,不放下怎有力氣「活」?!

第四步是人生的回顧與總結,要上天堂或地獄?到了這年齡,自己心裡要有數;回顧人生不是後悔,而是由其中看到自己是如何一路走過人生,並為自己在其中學習的成長,給自己加加油、打打氣,你的人生成長至此,真的很不錯,要為自己歡呼;也為自己整裝,做好再出發的準備。

第五步智活開步走,為自己定下可行的目標及行動計畫,例如一天打一通電話給老友,與老伴散步多久,開始練習做一些一直想做卻從未做的事,例如學一種語文,總之,就是給生活定下一些新的目標,就算是小的目標也無妨,天天有點進展就好。

祝福所有現在及未來的熟齡族充分發展智能,讓自己創造「夕陽無限好,黃昏更燦爛」,過個充滿魅力的熟齡人生。

伴活:有伴照顧,有伴分享

 1.老伴是福要珍惜

年紀大了有老伴陪伴是一種福氣,要珍惜,要寶貝,這時候是人生另一種戀愛的體驗,不像年輕之愛,少了性荷爾蒙的催化,多多體驗心靈之愛,想想老夫老妻在一起生活了數十寒暑,彼此相知相愛相惜,是一種造化與歲月的成長。

但有些熟齡族或許想抓住青春的尾巴,有時臨老入花叢,引發家庭變動,老年生活陷入不安甚至家庭破碎;或者,有些人退休後生活適應不良,讓家人覺得礙眼,以致產生如日本有段時間出現的一種現象是,先生退休時,卻反而是老婆訴請離婚時。

值 得注意的是,男女陰陽反轉的生理現象,當夫妻步入老年,部分男性如未能好好保養,退休後因體力日衰,較不願出門,反之女性因子女獨立,自己與友伴較有機會 向外發展探索,結果夫妻的生活步調很可能就很不一致,因此熟齡族退休後要想辦法相互調適,培養共同的興趣,讓兩個人常有機會一起活動,讓老伴真的能夠老來 相伴。

 2.老友要找相扶持

對熟齡族來說,老友也是非常重要的支持力量,一個人活人到了這把年紀,已閱人無數,應該對哪些人比較談得來,相處起來比較自在,早就了然在心,所以也該有自己的老友;老友間的聊天、聚會,雖然簡單,卻能夠帶給齡族生活的樂趣及支持;這也是另一種「有伴之活」。

 3.老趣要早添生機

熟 齡族的興趣因人而易,但宜提早培養,如果能在生活中培養一些興趣,不僅可好好安非退休之後的生活,甚至還可以從中做更進一步的發展,因為有些興趣是可以產 生經濟效益的,如養蘭花、種些有機蔬菜,製作一些小工藝品,集郵、培養茶藝等,這些都可以怡情養性,陪伴熟齡族、增添生活情趣,有些還有機會可以發展成事 業第二春呢。

 4.老人福利要了解

不 可諱言,由於老年人口增加、選票考量等因素,使得近年來政府對老人的關心會日漸提高,新的政策也會不斷推出,熟齡族必須多多了解相關權益的變化,包括健保 之項目、老人年金、九九重陽之老人節賀禮,公車優待票及其他相關權益要把握,這些資源有利陪伴熟齡族增加生活便夠利和溫馨,不要因為疏忽就讓權力睡著囉。

 5.老而要學增情趣

熟齡族要跟得上時代就需要學習,或許學得慢步但不必不好意思,不妨理直氣壯的說:「我要慢活!」,電腦、上網都可以學習擴展生活的領域與空間,讀讀書、看看小說,都可以是生活之「良伴」。

 (本文作者為國立空大生活科學系副教授)

安活:平安的活

熟齡族要想平安過活,要考量下列幾項:

 1.理財有度,平安無慮

熟齡族一般靠老本過活,因此投資宜具安全性、保障性及保本性,並須有適當之醫療或重大疾病保險,生活花費要有計劃及適當,以保障生活安定。

 2.生活有律,身心健康

生活規律,考量春、夏、秋、冬節氣之因應,養成「健活」好習慣。

 3.心情有安,平心靜氣

學習安心不操心,不急不緩,凡事往正向看,能做就做,不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心無罣礙,心就能安。

 4.環境安全,里鄰有美

良禽擇良木居,好人挑好環境住,住家安全與環境有關,不一定要住豪宅,但鄰居素質與單純或複雜須有所考慮,如果是獨居,則應考慮與子女或親人的住處距離不宜過遠,並應保持適當連絡。

健活:健康的活

熟齡族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維持健康,如何維健康呢?下面有幾個建議:

 1.養成好習慣

吃飯要定時定量加定餐,餐食七分飽,飯後慢步九十九,適當飲酒(如適量葡萄酒),不抽菸,麻將賭博檳榔少,睡眠累加七到八時,適時運動走一走,起床不急慢半拍,服老拐杖當裝飾。

 2.做好生活紀錄

學習每天學習將自己血壓、血糖、體重或需要之健康紀錄記下來,也記下今日的好事情及好心情。

 3.定時健康檢查

定時健康檢討,可以做到預防勝於治療,也可以及時就醫不耽誤病情。

 4.選擇及創造好環境

注意家居生活環境安全,如浴室之防滑及扶手,戶外散步動線之交通安全。

 5.準備好資源

如家庭醫生之聯繫安排,鄰近家居必需品可以宅急便之供應等的資訊,應該隨時準備妥當,以備不時之需。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要能快樂,才有健康~~~
及早準備老年生活~~~未雨綢繆~~~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