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便」也是造成肥胖的可能因素,日常生活中應如何預防解決宿便問題?醫師周遵善建議,多吃蔬果加運動、不憋便、放鬆心情,並養成每天喝足8大杯水習慣,就能遠離便秘。

根據一項調查統計顯示,國人每10個中就有7.5個在做個人減肥計畫,這項統計數據不僅代表民眾對於身材比例的重視,更表示民眾不再有過去「能吃就是福」的錯誤想法。然而,想要確實達到減肥效果,除了飲食的控制和持恆的運動量,另外一個不得不注意的就是「宿便」的影響。

相關研究指出,與以前的人相比,現代人的消化速度只有過去的1/10,以前8~12小時就能消化完全的食物,現在則需要80~120個鐘頭。

醫師周遵善表示,當腸胃將食物中的營養素完全吸收,剩下的殘留物就是廢棄物,若不能定期將體內廢棄物排出,就會形成宿便。

宿便除了影響腸胃的正常消化蠕動造成肥胖,腸胃也會繼續吸收宿便中的有害物質,造成體內毒素增加,對其他器官造成負擔,免疫力也會逐漸下降,嚴重者會導致大腸癌,是不得不慎防的現代文明病。

想要預防或改善身體宿便情況,醫師建議從改善生活方式下手,維持良好且正常的生活作息,避免過度的緊張、焦慮;有便意時不要刻意隱忍,以免造成排便反射脆 弱,破壞良好排便習慣。此外,更需注意均衡的飲食和適度的運動,每天至少喝8大杯水,並攝食富含纖維的蔬果穀物,就能慢慢恢復正常排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7/11/01 台灣新生報】@ http://udn.com/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多吃蔬果、多運動~~~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