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曉萍 醫師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婦產科

2004年全國受僱員工調查共計男性8906人、女性6382人,結果發現:
• 12.7% 的男性與9.1% 的女性在調查前一週中工作49小時或以上。
• 在所有年齡層與職等中,女性受僱者的疲勞指數皆顯著高於男性。
• 女性受僱者中,高職等、高教育程度者的疲勞指數高於低職等、低教育程度者。
• 男性受僱者中,疲勞指數並沒有清楚的社會階層分布。
• 每週工時49小時或以上者、工作心理負荷量較高者、以及家中有六歲以下幼兒或失能老人者,是疲勞的高危險族群。
• 45歲以下受僱者的「工作相關疲勞」指數亦顯著高於45歲以上的受僱者。
(資料來源台灣公共衛生雜誌2007;26(1):75-87)

除了知道女性一般比較疲倦之外,我們要做些什麼?

一 位向來脾氣一等好的老患者朋友,吐露關於停經期以來的感覺。「許多時候,我變得憤怒,不像以前的自己」。我建議她換個角度,或許從前溫和的她太壓制自己的 負面感覺認為不應意見太多,其實上回我已注意到她對門診小姐的錯誤安排導致久等不悅地抗議,雖然稍稍失控,但的確是應該表達與抗議的。

在停經”相對”體內男性荷爾蒙比以往稍多的狀態,的確許多女性越來越有衝勁、有爆發力,也有脾氣。

我自己最深刻的一回經驗,是當時人人都說好脾氣的自己,因為家庭生活不如意,竟在菜市場與不守秩序搶付錢的婆婆媽媽發了火,還拂袖而去。那是我記憶中第一次脾氣失控,約莫30許,尚感覺有些羞赧,和老患者的感想相似,覺得自己不理性的發火是可恥的。

後來我還是繼續在生活中忍耐衝突,忍耐到忘記自己原本多麼風趣,忍耐到乾妹南下見了傷心說道為什麼像朵枯萎的花?

女性習慣為了平靜安穩為了不負周遭期待,接受協調,在兩性關係中退後忍讓。然則,我後來領悟到,忍一時是聰明,忍一世叫愚昧~而且,忍不忍還得視對方值不值得。

當彼此真正忍讓關懷,理論上,許多事情並不需要話力氣計較。他會看到妳的疲倦,他會懂得妳的呼求。

但若是原本緊繃的兩性關係,那可真如探戈,當年阿根廷人是兩男對跳一手放在後腰備著小刀防身!而這關係除了一退一進,更真實的寫照當是,一方越退,另方必變越前進。久而久之,退讓變成習慣,而冷漠自私也形成習性的一部份。

在說出不滿的那一刻,被強壓的枷鎖方能真正鬆脫,事件才有可能解套。

在說出不滿之後,也才方體會,有些事情無妨忍耐不過是投射。越過(Bypass)事件本身,我們將看到自己內心真正的憂懼所在。

《 對抗疲勞的方式 》

  • 每晚睡眠充足
  • 健康均衡飲食與大量飲水
  • 規則運動
  • 練習舒壓,如瑜珈、打坐
  • 合理的工作量與工作時間表
  • 降低壓力來源,如換工作、放假、直接處理不良的兩性關係
  • 補充綜合維他命,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補充或檢查
  • 避免煙酒與藥物


  •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聰明的女性~~~一定要好好愛護自己、照顧自己~~~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