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永林 心理師 / 聯合心理諮商所

日前看到新聞報導,一位五年級的小女生以自盡的方式結束生命,姑且不論其細部原因,我相信她一定不是一個快樂孩子。快樂彷彿成為現代人的奢侈,其實快樂是一種感受,也是一種能力,能藉由練習產生,但在高度生活壓力下的人們,往往疏忽甚至遺忘學習快樂。

心理學研究與臨床治療經驗顯示,能隨時保持快樂情緒的人,通常比較能擁有成功的事業、人際關係和健康的身體。快樂是一種很主觀的感覺,但還是有在學理上的定義:「多數時間能夠感受正向情緒(包括感恩、欣賞、滿足、喜愛、寬恕……)的一種身心靈狀態」。

長期處在同一種情境下,維持正向思考的能力會下降,因而養成負面思考的習慣。上班族每天面對不同工作狀況,確實很難一直保持高昂的正向情緒,卻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助自己。

․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
身體有病痛,精神狀態通常比較灰色、萎靡。人是動物,情緒好壞必然會受到生理健康狀態和賀爾蒙分泌影響,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就很難感受正面情緒。

․懂得切割情緒
壓 力與情緒如果沒有適時發洩,很容易帶回家庭,擴散不良情境。可以透過一些具象的手法,練習切割情緒,例如:結束工作後,拿張白紙寫下今天在公司發生的事 情,寫完後鎖在辦公桌抽屜裡,不再想它;或是採取完全隔離法,工作儘可能在公司完成,下班後不帶公事回家;也可以和家人約定好,回家不談公事,讓公司歸公 司、家庭歸家庭。

․設定快樂目標
除了工作目標,上班族也要幫生活設立快樂目標,如安排某時到某地旅行。有了生活目標,才不會一直被工作目標牽著走,也就不會一直陷於工作情緒中。

有一句廣告詞說「幸福是會遺傳的」,我想告訴大家「快樂的習慣是可以培養的,只要你學會練習的技巧。」但是,沒有一個人能夠時時快樂,只要意識清楚時,有超過50%的時間能感受快樂,就是快樂的人。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快樂的習慣是可以培養的,只要你學會練習的技巧。」~~~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