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砂屋的鋼筋被腐蝕,少了安全性;同樣的,身體的骨骼量不足、強度不夠,可能導致骨質疏鬆、骨折發生率升高,威脅生命。

台大醫院副院長蔡克嵩以海砂屋比喻骨質疏鬆的危險。他說,海砂屋是海砂的鹽分腐蝕了鋼筋,造成水泥掉落;人的骨骼就像鋼筋一樣,骨質疏鬆意味骨骼強度不夠、骨骼量少,骨頭的構造變得單薄、不連續,骨骼的結構不佳,一旦面對外來壓力,就無力相互支撐,變得脆弱易斷。

蔡克嵩說明,骨骼是活的器官,表面佈滿細胞,這些細胞就像是一群一群小螞蟻,小螞蟻一方面忙著把舊的骨頭搬走(啃食骨骼),一方面補上新的骨骼(製造新骨),「新造的骨量與拆移的骨量,需要達到平衡,才能維持良好的骨骼量。」

骨骼流失變大,細胞無法再生骨骼,是導致骨質疏鬆症最基本的因素。骨質疏鬆最常見於老年人及中年婦女,因為骨骼流失多,來不及補上新的骨頭。日子久了,骨骼表面顯得不平滑,好像被白蟻啃食過一般,易滋生骨質疏鬆症。

他表示,女性未停經前,卵巢分泌女性荷爾蒙,對骨骼的保健是很重要的,可以抑制骨骼表面破骨細胞的啃食作用。停經後女性荷爾蒙減少,抑制破骨細胞的作用降低,造成骨骼流失加大,補骨能力也變差,日積月累即可能造成骨質疏鬆。

蔡克嵩提醒,骨質流失不會痛、沒有感覺,許多人因而忽略其嚴重性。骨質疏鬆是慢慢發生的,年紀愈長,骨質疏鬆愈嚴重;骨質疏鬆引起的危險都是骨折造成的。一旦骨骼強度不夠,很容易折斷,危及生命安全。

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包括:1.年齡:年紀老化,骨骼細胞修補的能力變差。2.體重:沒有重量加壓的刺激,造骨量會減少,太瘦、太輕的人骨折風險增加一倍。3.煙草、酒精、類固醇等都會抑制骨細胞造骨,過量甲腺素則加速骨骼代謝。

骨質疏鬆有哪些危險?蔡克嵩說,骨鬆易生骨折,可能引起疼痛、行動不便甚至死亡。最可能發生的骨折有前臂、龍骨、.髖部骨折三種。 台灣婦女子發生骨折的機率為30%到40%,男性約為20%到25%。

髖部骨折好發於70歲以上老人,一年死亡率男性為22%、女性為15%。死亡率高是因為病人開刀後也無法痊癒,再好好走路,加上病人骨骼原本就不好,可能隱藏其他疾病,長期臥床易導致感染,產生肺炎、褥瘡等疾病。

一般人誤以為關節不好,就是骨質疏鬆。事實上,骨質疏鬆是骨骼本身的問題,不涉及關節。老年人容易關節不好,是因為關節表面有一層軟骨,軟骨被磨損,易引發退化性關節炎,造成關節腫痛。

許多人競相購買「維骨力」保健骨骼,蔡克嵩表示,「維骨力」含有葡萄糖胺,屬於軟骨的成分,與骨骼無關,「維骨力」維不了骨鬆,對骨質疏鬆者無效。

他強調,骨質疏鬆不僅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威脅生命,不可掉以輕心。依據「骨代謝指標」可以掌握骨頭流失多快,綜合考量骨密度檢查結果、年齡、骨折風險因子等,目前已可準確預測未來五或十年的骨折風險。(之19)

【2007/11/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要儲存骨本,跟老本~~~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