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 更新日期:2007/11/04 23:39

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健康主要來自生活形態、環境及醫療體系的維持,其中影響最大的又是生活形態。然而隨著科技的發達,許多加工的化學食品充斥在生活中;加上環境的污染惡化,以及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如抽煙、酗酒、熬夜等),使得現代人的健康暴露在危險之中,各種癌症和慢性病的發生率也與日遽增。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威脅現代人健康和生命的疾病,有60%~70%是因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引起的,這些所謂的「現代文明病」,癌症就是其中一項典型的疾病,所以從平常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著手,是防範癌症最有效的方式。

養成5大健康生活習慣
現代人生活緊張忙碌,三餐飲食常以快餐解決,吃多運動少,且常因應酬而菸酒不離手,因為生活習慣改變,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得罹患癌症的人數愈來愈多,且病人更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
事實上,已有研究指出,一半以上的癌症是可以透過改變生活方式來避免的,因此,要遠離癌症的威脅,首先必須改變生活習慣,包括:
1.不吸菸、拒抽二手菸、禁檳榔、少喝酒。
2.做好輻射防護,避免接觸工作環境中的致癌物。
3.避免過渡曝曬,可減少罹患皮膚癌的機會。
4.適當運動、充分休息、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5.單一性伴侶及避免太年輕即發生性關係,可減少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

正確飲食原則,避免病從口入
各種癌症成因不同,但是根據美國國立癌症協會統計,35%的癌症和飲食有關,例如高飽和脂肪、蔬菜水果攝取不足等,就和大腸直腸癌、乳癌有關。
另外,研究也發現,現代的飲食方式、陽光曝曬和肥胖是 癌症的溫床。其中,全世界性的肥胖問題會使癌症的病發率升高,而高脂肪的食物也被證實與一些癌症有關,例如:乳癌、結腸直腸癌、子宮頸癌和攝護腺癌。體重 過重則會增加罹患肺癌、肝癌、乳癌、結腸直腸癌的機會;至於燒烤、煙燻、發霉食品更是超強致癌物,若是吃的不對,很容易就病從口入。
因此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包括攝取均衡的營養、低脂飲食、採取較清淡的烹調方法、食用新鮮食物、多吃高纖蔬果以及飲食不過量等原則,將可以有效提升身體的免疫能力,對於癌症預防相當重要。
另外,要減低自身罹癌的機率,除了注意營養均衡之外,還要維持適量的運動。因為運動可以控制體重,減少各種癌症的發生,研究也證實,運動者罹癌的機率比起不運動的人要低很多,美國癌症學會也建議每人每日至少運動30分鐘以上。

防癌食物有益健康
專家表示,微量元素能有效預防癌症,這些元素大多存在於五穀雜糧和蔬果中,所以提到預防癌症的保健養生之道,就少不了要多方攝取這類食物營養。
台北醫學大學附 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進一步表示,許多食物中都具有防癌因子,在食用時可多選擇綠色蔬菜(含葉綠素)、十字花科蔬菜(如包心菜、高麗菜、青花菜)、黃橘 色蔬菜(含類胡蘿蔔素,如胡蘿蔔)、百合科蔬菜(如蒜、洋蔥)、海草,以及菇類(如香菇、蘑菇、銀耳、黑木耳)、水果、五穀等。而且蔬果中的維他命C和維 他命E,也都具有防癌效果,經常食用能有益身體健康。
台灣人壽董事長朱炳昱也特別提供一道養生防癌秘方,「這是從一位86歲老先生那兒得到的,試吃三週後,不僅精神變好,第二天的排便也很通暢。」
這道『養生防癌粥』作法容易,先將猴頭菇、白木耳、川耳泡軟,之後再用果汁機打成泥醬,並加入一鍋稀飯一起熬煮即可,建議一週吃三次。朱炳昱表示,經醫學證實,猴頭菇富含多種維生素且具有組織修復、增強細胞活力、抗癌、延年益壽及美容等藥用功能,值得推薦給重視健康的民眾參考。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