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7/11/02 04:09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一份集合國際知名專家所做的大規模醫學報告顯示,肥胖、酒精與各種日常飲食都會增加得癌症的機率,因此我們如果要提高避免染上癌症的機率,就必須徹底改變生活方式。報告提出的建議,堪稱是歷來抗癌研究結果中最嚴苛的一次。「世界癌症研究基金 」斥資四百五十萬英鎊(約三億零四百萬台幣),找來二十一名國際專家,花五年時間,針對遠溯至一九六○年代的七千件全球癌症研究做深度分析,最後作成五百頁的報告,於十月三十一日公布。

酒精、紅肉攝取量應該減半

根據這份報告,目前規定的酒精與紅肉攝取量都應該減量近半,避免吃加工過的肉類,而且民眾也應嘗試維持身材在建議體重下限的那一端,每天適度運動一小時或激烈運動半小時,才能降低罹癌機率。為人母親者應餵母乳,能同時降低母親與幼兒的罹癌機率。

就 在這份報告導致輿論懷疑現在還有哪些食物是安全時,醫學界與產業團體都發出不平之鳴。英國知名癌症專家席克拉教授,稱這些建議「太迂腐而且太不知變通」, 宣稱「不會有人照著做」。他說,癌症不能化約成一套簡單公式,吃大量的錯誤食品才會大幅增加致癌的風險,而這份報告給人「別吃香腸就不會罹癌」的錯誤印 象。

英癌症病例 三分之一與飲食有關

除抽菸外,肥胖的致癌風險最高,「抽菸與肥胖一樣糟糕」也是這份報告的關鍵發現。全英國每年約三十萬件癌症病例中,有三分之一與飲食有關。過高的體脂肪可能會造成六種常見癌症,包括乳癌、腸癌與胰臟癌。

單一食物無效 打破超級食物迷思

此外,單靠一種蔬菜、漿果或水果,並不會產生多大抗癌效果,更無所謂的超級食物存在。有關蔬果抗癌的證據並沒有像所指稱的那麼顯著,但可能還是多少有些效果。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一天五蔬果~~~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