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 更新日期:2007/11/07 12:30

糖尿病患如果血糖、血脂與血壓控制不佳,便容易有併發症,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只有約4.4%血糖等數值維持在建議標準,提醒患者應該隨時監測注意,日常生活健康飲食與運動不可少,必要時,經醫師評估提前讓胰島素介入治療,也是減少併發症的方法。(徐韻翔報導)

台灣的糖尿病人口約有一百一十萬名以上,耕莘醫院新店分院顧問醫師林瑞祥教授表示,糖尿病患對於健康的維持要更加注意,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三高問題,要控制得宜才能避免併發症發生,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建議,糖化血色素應該要控制在7%以下、血壓數值要在130與80以下,血脂肪壞膽固醇數值,要控制在100以下。

不過,達到這樣指標的標準病患可不多,據統計,台灣的糖尿病患者,去年只有約4.4%的患者做到,也就是說大部分的患者,三高的控制還有待加強。研究發現,糖化血色素每降低1%,就能夠降低五到六成的視網膜、腎臟以及足部病變。

要控制好血糖,平常是以飲食、運動與口服降血糖藥和胰島素施打為主,針對民眾對於胰島素可能有打了之後會洗腎、上癮和器官病變截肢等疑慮,醫師表示,病患應該配合醫師積極治療,經醫師評估必要時,其實提前讓胰島素適時介入,才是保護胰臟,減少延緩相關併發症的有效方法。

糖尿病致病原因,依據研究,可能與家族史、飲食不當、以及作息不正常和運動缺乏所引起,且年齡層有下降趨勢。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糖尿病~~~慢性病~~~靠控制~~~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