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九日電)呼吸調控在醫學復健上的功效逐漸受到重視,一個結合醫學、藝術與科技的研究團隊正研發一種可讓病患隨時隨地練習呼吸方式的「多媒體呼吸訓練智慧衣」;台大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晉興說,目前在電腦程式上已具初步成果,預計三年後可以完成研發。

台灣醫學會今天起舉辦「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陳晉興在會中報告「多媒體呼吸訓練智慧衣」的初步成果。

陳晉興指出,病人若手術完,大都會有復健師協助以呼吸調控的方式協助復原,但現在呼吸調控運動練習需耗費大量人力來教導練習者反覆練習;且每一名練習者的生理狀況、練習效果與所處環境可能都不同,固定的呼吸訓練不一定對每一種疾患都有益。

他說,智慧衣可以偵測病患的呼吸型態是胸式呼吸或腹式呼吸,病患依照醫師指示,簡單選擇設計好的呼吸程式,以達到最佳的效果。

陳晉興指出,呼吸是少數人體可以自主控制,並加以訓練改善的重要生理功能。正確的呼吸運動可以讓人放鬆心情,降低血壓,增進身體健康。相反地,人在生病或受到外界壓力時,呼吸速率、型態就會有明顯改變,同時影響心跳、血壓、及血氧濃度等生理指標。

他說,目前中國氣功很難用客觀、科學方法分析呼吸型態,這套智慧衣未來也可測量氣功師的呼吸型態與方法,並依此設計出程式讓病患練習。

陳晉興指出,研發團隊包含台大醫院、台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台北藝術大學及逢甲大學,是一個跨領域、跨校的組合,希望在三年後可以研發完成。961109。




穿上「智慧衣」 在家學呼吸


想要自學氣功大師的呼吸幫助養生,未來只要穿上多媒體呼吸訓練智慧衣,就能在家跟電腦或手機螢幕學。

台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教授洪一平、外科教授張金堅、外科部主治醫師陳晉興、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副教授許素朱等人,在台灣醫學會第一百屆總會發表多媒體呼吸訓練智慧衣原型,未來將開發成衣服,使用者穿上衣服,就可看著螢幕自己學氣功大師的呼吸調控方法。

陳晉興表示,正確的呼吸運動可以使人放鬆心情、降低血壓,增進身體健康,氣功、瑜伽、太極拳、臨床醫學的呼吸治療復健,都是控制呼吸速率與型態,達到強健身體或幫助病人復健呼吸功能的目的。

陳晉興指出,台大、台北藝術大學與逢甲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正在研發可以偵測病人或民眾呼吸速率、呼氣、吐氣、心電圖、血氧濃度的智慧衣,目前已開發出兩 條束在身體的胸部與腹部的帶子,可透過偵測胸圍與腹圍來記錄呼吸速率與方式,連接感應器後與電腦螢幕相連。測試者可以看螢幕觀察自己的呼吸方式是否正確。

陳晉興表示,該項研究計畫為三年研究計畫,目前僅進行第一年,因此建立的是初步的模型與元件,未來等系統測試完成,將找病人與氣功大師來做呼吸紀錄,輸入 氣功大師等人的正確呼吸方式在軟體程式中,民眾或病人未來只要穿上智慧衣,看著螢幕就可以學習正確的呼吸方式來幫助呼吸功能復健或強身。

【2007/11/10 聯合報】@ http://udn.com/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生命在呼吸之間~~~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