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享受火鍋美味,同時常保安康,有一些提醒不能忘記,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金美雲說,高血壓患者飲食應注意低鈉、高血脂患者宜少油;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提醒,痛風患者應少喝湯,糖尿病患不能忘記分量。

金美雲說,高血壓患者不宜攝取過多的鈉,第一優先要限制沾醬,每一湯匙的醬油、豆瓣醬與辣椒醬含鈉量都超過1000毫克,建議的沾醬是醬油、烏醋加上幾滴香油,再以蔥薑蒜調味;另外,大腸臭臭鍋、麻辣鍋、餃類及丸子也屬於含鈉量高食品,也要注意。

糖尿病患切忌過量,可多吃青菜,但要注意玉米、芋頭與飯、麵、冬粉等主食類分量,餐後甜湯不論紅豆湯或西米露,都屬於主食類,並含有糖,食用必須算入主食分量,以免影響血糖變化。

高血脂患者選擇肉類應避免高油脂肉片,肉片的白色部分越多就表示油脂多,因為白色部分涮過湯就變成油脂,溶到湯裡不見,而餃類、丸子油脂也不少。痛風患者應注意肉類高湯的油脂、普林含量高於蔬菜高湯,痛風患者對肉類、海鮮要適量攝取,喝湯更要小心。

不想因火鍋增加負擔者,建議以海鮮類代替肉類,以豆腐取代油豆腐、炸豆皮,如果既要吃飽、又要低熱量,建議可以用蒟蒻麵條取代一般麵條。康宏銘提醒,麻辣火鍋可能加劇腸躁症症狀,腸胃不好的人宜節制,邊吃滾燙的食材、邊喝冰涼的飲料,也會讓腸胃不適。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慢性病患吃火鍋更要小心~~~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