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連續24年高居國人10大死亡原因第1位的癌症,衛生署決定再加把勁,明年起辦理醫院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評核結果將納為98年度新制醫院評鑑的重要指標。最快1年,民眾只要根據這份評核資料,就能找到合適的治癌醫院。

其實,在面對癌症這個可怕的健康殺手時,衛生署早在民國90年就補助每年新診斷癌症個案超過500人以上的醫院,協助成立癌症防治中心,民國97年擴大補助到27家醫院,遍佈台灣各地。

衛生署今早邀請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及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分享他們提升癌症診療品質的經驗。其中,和信治療中心醫院是以提升解剖病理的品質為重點,設定病理危機值通報等多項院內機制,維護癌患治療權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依據國際各種癌症的治療指引,且每隔4~6個月就修訂一次,醫療團隊每隔2周再確認1次癌患期別,提供癌患最佳的治療模式。

林口長庚醫院是由院長陳敏夫親自領軍,結合多專科團隊會議的討論,只要有新癌患住院,在開始接受治療前,負責醫師就要先填寫治療計畫書,送交醫療團隊討 論,經團隊負責人簽名後,才能進行下一步的治療。陳敏夫常親自坐鎮開刀房門口,逐一過濾,一旦攔到沒有完成治療計畫書的個案,就不准醫師進開刀房動刀。

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則以推動腫瘤個案管理師聞名,這群管理師扮演整合資源的角色,從衛教宣導、癌患關懷、追蹤到跨科別的溝通協調,提供癌患連續性的照護,癌患平均失聯率從民國93年的15.6%,降到94年的3.4%,成效不錯。

【2007/11/1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預防勝過治療~~~
癌症也是一樣~~~
預防比較重要啦~~~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