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禎煜 醫師 /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 - 心臟內科

依 國民健康局2002年的調查顯示,15歲以上民眾的高血壓盛行率:男性為24.9%,女性為18.2%;65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則高達56.6%; 然而,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在目標範圍內的比例:男性僅有21%,女性則是29%,由此可知國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人數眾多,高血壓的防治是刻不容緩的議 題。

但是,您真正認識高血壓嗎?高血壓的發生以35-55歲之間最多,但隨著國人生活習慣的改變:吃多、動少、生活緊張等因素,近來高血壓有年輕化的趨勢。

由 於血管系統是全身性的器官,所以高血壓對健康的影響是全面性的,發生在腦部的血管硬化,易使血管破裂或阻塞,造成中風。對心臟的影響包括心室肥大,心臟衰 竭、狹心症、嚴重者因心肌梗塞而猝死。對大血管而言,主動脈瘤、主動脈剝離的機率會提高。引起腎臟動脈硬化時,腎臟組織會逐漸被破壞,導致腎機能不全而終 致尿毒症。這些嚴重的併發症會造成病患嚴重的傷害、失能及死亡。血壓值愈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也愈高。

高血壓可粗分為兩大類:

一、有明顯的原因,例如由腎臟病變,血管異常或體內內分泌異常所引起的高血壓,稱為「次發性高血壓」,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高血壓病人是屬於此類。

二、找不到明顯原因,被認為和遺傳、體質、生活習慣及環境因素有關,被稱為「本態性高血壓」,這類病人佔所有高血壓患者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通 常,高血壓在開始發病時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因此超過一半以上的病患根本不知道自已的血壓高,更遑論檢查及治療了。高血壓一般在進行定期健康檢查,或因其他 問題就醫時才被診斷出來。高血壓的相關症狀不具特異性,例如頭暈、頭痛、耳鳴、眼力模糊、失眠、呼吸短促、頸部酸痛、兩肩酸硬等,時常被忽略,等到發生高 血壓的併發症,生命健康已經遭到嚴重的威脅,這時已經太晚了。

在高血壓的治療方面,除了極少數可以根治的「次發性高血壓」之外,絕大多數的高血壓患者都需要藥物控制。次發性高血壓,如腎動脈狹窄,內分泌、腫瘤,其他血管的先天性異常,去除引起高血壓的原因後,血壓會回復正常。

血 壓控制,首先就是要改變生活型態。第一件有效且簡單的工作是減重,再來是運動。每次運動時間要超過30分鐘,才算有氧運動,一星期至少要三次。飲食方面, 鹽分的攝取則是在每天6克以下;酒類飲用不可過量,不要超過每天三分之一瓶紅酒或是一瓶啤酒的量,威士忌則大約70毫升就超過了。抽煙本身會引起血管阻 塞,所以應該要戒掉。

一旦開始進行藥物治療,高血壓患者應每月定期回診追蹤,調整藥物劑量,直到達成理想血壓為止。要增加藥物治療的效果,必須按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

藥 物使用或多或少有其副作用,時常會造成病患的疑慮,目前高血壓藥物的發展日新月異,經許多卓越的臨床研究證實,這些高血壓用藥,在正確的使用下,能安全的 幫助血壓控制,降低心血管併發症的發生率,應依醫師處方按時、按量服用,如有任何不適,應與醫師討論,千萬不要自行停藥或減藥。

雖 然高血壓的人口愈來愈多,然而目前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日新月異,配合生活型態的調整,可以有效的控制血壓。怕的是自己不注意、不在乎,讓種種併發症在不知不 覺中產生。對於已有高血壓的患者,建議您依醫師處方按時、按量服用高血壓藥物,定期回診追蹤,並養成自己量血壓的習慣,把測量的結果記錄下來,在每次醫院 門診時,提供給醫師做為診斷及治療的參考。在患者和醫師的共同努力下,相信可以將高血壓的危害降到最少。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有機會就要量血壓~~~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