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二十日電)有個問題困擾節食減肥的人、醫生與瘦身專家很多年了;為什麼同樣的生活型態,有的人體重直線上升,有的人卻能保持苗條。現在科學似乎找到答案;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基因。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今年稍早研究人員已發現一種基因,每六個人中就有一個因此肥胖機率增加。

報導說,擁有這種FTO肥胖基因的人,體重過重的機率增加七成。

科學家相信,未來可以透過人為操縱,幫助治療甚或預防肥胖。

雖然還要好幾年才能發展出治療方法,但現在可以透過基因檢測,界定是否擁有肥胖基因。

報導引述倫敦聖巴索羅繆醫院內分泌專家任金玆醫師說:「我們已經知道基因決定一切,從眼睛、髮色到身高,以及一個人是否容易肥胖,或罹患特定疾病。」任金玆也是全英國第一家提供肥胖基因檢測的「基因健康公司」的醫療主管。

任金玆說:「就如同某些人從基因來看比較容易罹患心臟病或高血壓,也有些人體重容易增加。」

肥胖的定義是身體質量指數超過三十,肥胖者罹患心臟病、中風與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增加,肥胖也與特定癌症有關。

每年有數以萬計的英國人因肥胖而早逝,估計造成國家損失七十億英鎊。

英國目前五分之一人口屬於肥胖。預測三年內英國將有超過一千兩百萬成年人與一百萬兒童過重,他們的健康面臨更嚴重的風險。

報導指出,FTO基因可成為肥胖風險的重要指標,卻不是唯一的「肥胖」基因,研究人員另外又找出五十個肥胖基因。

這些基因控制人體產生複雜的化學物質與荷爾蒙,控制飢餓感、食物如何分解、消化系統如何吸收,以及人體如何隨時準備燃燒卡路里並儲存為脂肪。

任金玆醫生說:「許多的基因與新陳代謝有關。然而特定基因比其他基因更可能引起肥胖。」

報導說,新的檢測不只可找出FTO基因,也能發現許多其他的基因。

檢測基因相當簡單。首先利用棉花棒在口腔內擦拭並取出。利用若干化學程序,從棉花棒擦拭出的細胞中抽取出基因資訊DNA,接著檢測是否存在著肥胖基因。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基因與環境都為重要因素~~~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