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2007-11-24 03:40

健保藥價將新增「健康科技評估(HTA)」制度!昨天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指出,健保藥價將納入HTA藥效評估機制,以實證結果作為核定藥價依據,初步鎖定「新藥」為適用對象,十一月起開始試辦,明年將選定二十種新藥優先實施。這意味著民眾用藥品質將可獲得大幅提升。

陳時中指出,過去受到健保財務困窘、健保藥價緊縮,國內藥價與他國相較相對低廉,使得許多國際藥廠為避免上巿新藥價格遭到壓抑,不願在第一時間來台上巿,影響國人用藥權益,預期新制實施後,將可有效改善這項問題。

根據衛生署的規畫,未來健保藥價的核定,除了現有參考十國國際價格與國內巿場訪價的狀況,核定初步藥價,並套用HTA制度評估藥效,在新藥實證結果出爐後,再決定多退少補。

惟陳時中強調,將會儘量縮減行政流程,避免新制拉長藥價審議時間,以機制透明化、雙軌並行,增加審議效率。

負責執行HTA制度的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執行長陳恆德指出,這項新制主要參考加拿大、澳洲與英國制度,十一月起開始試辦,未來上軌道後,預計每月可針對十種新藥進行審查,並將會把審查結果送交健保局做為核定藥價參考。

未來HTA制度透過臨床驗證確立藥效後,健保局將考慮核給較高藥價、較多試用範圍,或優先給予給付,但藥效不佳,也將建立退場機制,排除在健保給付項目之外。

陳時中指出,這套制度在加拿大、澳洲等國都已實施,最大重點在於,廠商必須提出成本效益分析,證明新產品確能降低民眾醫療成本。

因此,新制的實施,並不會令健保支付成本大幅增加,反可有效節省資源,並讓藥品價格與價值相符,不會出現過於高估或低估等問題。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健保加油~~~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