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對非白人女性進行的兩項糖尿病研究顯示,食用白米和麵包等加工的碳水化合物食品,易提高華裔和非洲裔女性患糖尿病的風險,若要降低患病機率,則需多吃全穀食品,攝取纖維最多的女性,患糖尿病的機率最低。

兩項研究的結果都與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理論一致,即某種類型的碳水化合物如糖和加工過的穀物,能引發血糖升高,損害體內利用胰島素和處理糖的機能。兩項研究刊登在「內科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期刊。

在田納西州納許維爾的泛德堡大學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拉桂兒.威勒加與同事對6萬4000名華裔女性進行平均五年的追蹤研究,定期詢問她們的飲食等習慣。

研究期間有1608名女性患糖尿病,吃下較多米飯類碳水化合物者較易患病。食用碳水化合物最多的女性,患糖尿病的風險比吃碳水化合物最少者高出28%,其中吃最多麵包、麵條和米飯的女性,比吃碳水化合物少的人,患糖尿病的機率高了78%。

研究報告指出:「鑑於世界多數地區以米和碳水化合物為主食,而食用經過加工的碳水化合物會提高患二型糖尿病的機率,這一結果對公眾健康可能產生重大影響。」

在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進行的另一項研究中,蘇皮婭.克里希南等人研究了四萬多名非洲裔女性。八年期間有1938名女性患上二型糖尿病,攝取升糖指數偏高食物的女性,得糖尿病的機率也高。吃較多纖維的全穀食物,風險則較低。

研究報告指出:「結果顯示,非洲裔女性可改吃富含穀物纖維的食物,來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

每天吃5.9克纖維以上的女性,患糖尿病的機率比其他女性低18%,報告認為,「把纖維加入飲食中不是難事。由吃白麵包改吃全麥麵包,或把早餐穀物中的脆 玉米改為燕麥片,將使纖維攝取量達到中等水平,便可使患糖尿病的機率下降10%」。而且穀物食品含鎂,還有助於降低血壓。

【2007/11/28 聯合報】@ http://udn.com/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多攝取纖維~~~
多蔬菜水果~~~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