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秉穎 醫師
輔仁大學 醫學系 耳鼻喉科 學科主任;新光醫院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美國史丹佛大學 睡眠醫學中心 研究員(Research Fellow)[國科會研究人才網頁 ]

一、關於失眠的迷思:

迷思1.:每個人的失眠都是一樣的,簡單講就是”睡不著”。

美國睡眠醫學會(AASM,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2005年所制定的睡眠障礙診斷的準則ICSD(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Sleep Disorders)第二版中,將”失眠”細分成十一類,每一類各有不同的特徵。因此,雖然同樣是失眠,有共通的定義,卻可能有不同的臨床表現,甚至治療 的方法與策略都不盡相同。

迷思2.:我有失眠的問題已經好幾年了,安眠藥越換越重,也越吃越多顆,但似乎越來越沒有效。不知道這樣下去怎麼辦呢?

安眠藥適當的介入是合理的。然而有些藥物,如鎮靜抗憂鬱劑(trazodone, doxepine等)及苯重氮基鹽類(nonhypnotic benzodiazepines)藥物等,至今仍然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支持他們在慢性失眠的長期治療成效。事實上,生活形態的改變對於失眠的治療相當重 要,而認知行為治療(CBT,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則是目前全世界睡眠醫學界-包括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正在推行的另一種治療選擇。

二、改善失眠要釐清的問題

要改善失眠,要先了解是什麼因素改變了患者的生活型態。最近才發生的失眠比較容易找出病因。如果失眠的情況已經有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了,那原本造成失眠 的原因就已經不再那麼重要,倒是與睡眠有關的行為以及生活型態比較重要。醫師的角色就是要幫患者找出失眠的原因,並建立最佳的策略以改善睡眠品質以及白天 工作的能力。

以下是失眠患者必須要釐清的問題,並在每個問題後面附上參考的策略建議。

問題1. 您有沒有什麼壓力或者其他生活型態的改變可能造成睡眠障礙?

人際關係的困擾是造成睡眠障礙常見的原因。與家人、親近的朋友、上司以及其他對病人而言重要的人發生衝突,會增加睡眠障礙的發生。此外,睡眠不好的人一定要在睡前一兩個小時放鬆心情、在白天運動、減低咖啡因或者茶鹼(xanthine)的攝取。

問題2. 您最近覺得比較易怒、焦慮或退縮,或者對工作、嗜好失去興趣嗎?

嚴重的憂鬱與焦慮可以是造成慢性失眠的重要原因,通常失眠是憂鬱症最早出現的症狀;而不良的睡眠品質也會讓人覺得沮喪和不容易集中注意力,而可能會進入一個惡性循環。此時需要同時治療憂鬱症。

問題3. 家人有沒有觀察到您睡覺時打鼾或呼吸暫停的現象?您是否覺得腿部在要入睡時顯得很不舒服,或者抽動?

打呼的人有很大的機會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或者上呼吸道阻力過大的”上呼吸道阻力症候群”。這些患者的睡眠會因為呼吸障礙一直被打斷。而”上 呼吸道阻力症候群”則較常造成失眠問題。而睡眠時腳不停的抽動可能是患有”腿不寧症候群”。這種不自主的運動也會中斷睡眠。

問題4. 您的睡眠時間是否與其他人不太一樣?

“夜貓族”通常在凌晨一點到四點之間上床,早上十點至中午之間起床,其中有一部分其實是”睡眠相位延遲症候群”。這類的睡眠障礙,就好像生活在台北的人,其大腦的生理時鐘是和生活在重慶的人同步。

與前者完全相反的是”睡眠相位前移症候群”。這些人在晚間的六點到十點之間就會有睡意,在清晨三點到四點之間會醒來。有些人會強打起精神,但不論他們幾點上床都會在差不多的時間醒來,這在老年人比較常見。

另一類的短期的”睡眠相位異常”就是常見的跨時區旅行引起的”時差問題”。此類問題一般在一週之內都會適應。

光照治療(Light therapy)是治療此類”睡眠相位異常”的方式之一。不論是太陽光或者人工的照光盒都會有幫助。有些學者提倡使用褪黑激素﹝melatonin﹞,在預定上床時間的前一小時服用,但療效並不一致。

問題5. 在失眠發生前,是否有其他疾病的困擾?

如果有任何的疾病,尤其是會造成疼痛或原有的功能喪失時,應該要考慮是否須調整其他疾病的治療方式,或者是否要給予藥物幫助病人的睡眠。

看完以上的狀況後,如果還是不確定造成失眠的原因,那應該找睡眠專家做進一步的評估。

三、結 論

失眠的治療著應重在三方面:內科治療、生活型態改變、以及認知改變。

1. 內科治療:包括藥物、光照療法等。

2. 心理認知的改變:包括壓力管理的技巧、放鬆的方法以及如何面對和處理對睡眠負面情緒的反應。因篇幅的關係無法一一細述。敬請參閱筆者的[國科會研究人才網 頁] http://researcher.nsc.gov.tw/rayleigh_stanford/ch/ 中的[研究所教授課程]內容,其中提供了可以改善失眠的三個心理策略。

3. 行為習慣的改變:包括好的生活及睡眠習慣,上述國科會網頁中也提供了八個行為策略讓讀者參考。
更進一步的認知與行為的改變必須借助個人的心理諮商或者”認知行為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主要內容包括:

‧刺激控制療法(stimulus control therapy)
‧·睡眠限制療法(sleep restriction therapy)
‧放鬆訓練(relaxation training)
‧·認知介入(cognitive interventions)
‧·睡眠衛生教育(sleep hygiene education)
‧最近的研究顯示”認知行為治療”的確對病人有幫助,即使長期服用安眠藥的病人也可以從中獲益,有機會 可以擺脫永久吃安眠藥的夢靨。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吃飯睡覺最重要~~~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