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了,是流行性感冒最盛行的季節,人類的免疫能力正接受著考驗。

人體免疫能力有三道屏障,就像防衛部隊在前線奮勇殺「毒」時,也需要營養即時提供所需的戰略物資,讓免疫系統有戰力。營養供應與儲備,對免疫力的三道屏障非常重要。

第一道屏障是體表保護。除了皮膚將身體與外界隔離之外,眼睛、呼吸道、消化道和泌尿生殖道也有防護的機制,這些向外開口的管道,其上皮黏膜細胞就負起阻絕 病源入侵的責任。例如:眼淚與尿液可以將致病源沖洗出去;由呼吸道與泌尿生殖道所分泌的黏液,則能將微生物或病源菌給黏附起來。

維生素A可以幫助上皮黏膜細胞合成並分泌醣蛋白,覆蓋於細胞表面保持濕潤,維持細胞正常功能。如果缺乏維生素A,會使表皮呈現乾燥角質化,產生漏洞,讓病原有侵入機會。所以,維生素A可以減少呼吸道、肺部、泌尿生殖道、腸胃道感染發炎。

消化道內的共生益菌也可以加入殺敵行列,當病菌進入腸道,共生益菌會和病菌爭搶食物與生存空間,甚至改變環境酸鹼度,使自己更有生存優勢,更強壯,而消滅入侵的病菌。益生菌和乳酸菌可保護腸道、預防腸胃炎及泌尿道感染,減少術後感染機會。

身體一旦出現感染現象,就會啟動第二道屏障,就是體液性防線。從引起感染處的發炎反應開始,細胞激素、細胞介素、具抗病毒效果的干擾素、抗體等,以及被這些物質吸引而來的免疫細胞,就會在感染處消除病原,進行組織療癒。

這當中將近有20幾種不同的蛋白質參與,並成立補體系統,活化一連串摧毀病原的反應。

蛋白質對維持免疫戰力十分重要,它不但是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分,也是補體系統主角。蛋白質嚴重缺乏的人,將造成免疫力嚴重下降。平日攝取高蛋白質食物是必要的,例如新鮮肉類、魚肉、蛋類、豆類、牛乳。

第三道屏障是具專一性的免疫細胞,不但要作戰殺敵,也要清理戰場。免疫細胞包括各種白血球、T淋巴細胞、B淋巴細胞、巨噬細胞,以及自然殺手細胞。它們辨 認各種病原,然後用接觸、直接吞噬、酵素分解的方式將之消滅。自然殺手細胞則以對付腫瘤細胞而聞名,它分泌穿孔素和腫瘤壞死因子,摧毀腫瘤細胞。

維生素B群與抗體、白血球、補體的產生有關,缺乏維生素B群會影響到淋巴球數量及抗體產生;維生素C更是重要的抗氧化劑,可保護免疫細胞抵抗破壞性的物質,又具有增加抗體的活性和白血球吞噬細菌的能力,並提升血液中干擾素的含量,是增強免疫力重要的維生素。

另外,礦物質中的鎂、鐵、鋅、銅、硒也都會影響免疫細胞的活性、滅菌能力和抗體數量。現代人飲食趨於精緻,微量礦物質很容易攝取不足,也可能間接影響免疫能力。

過量油脂、精緻的糖、酒精攝取,以及吸菸,都會增加自由基的產生,相對耗損營養素,甚至抑制維生素吸收,減弱了免疫細胞功能。

要吃出強健的免疫力,最重要的就是從每天的飲食做起,攝取均衡充足營養,減少不利身體的菸、酒和高油、糖食物。若要補充營養品或補品,也應以營養均衡的飲食為基礎。

【2007/11/30 聯合報】@ http://udn.com/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攝取均衡充足營養~~~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