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十九日電)醫界已經證 實,男生腰圍超過九十公分、女生超過八十公分,有超過百分之五十機會是「代謝症候群」,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大為增加。馬偕醫院家醫科主任黃麗卿今天表示, 將飲食改為高纖、少油,每週定時運動,將有百分之四十機會降下腰圍,遠離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是什麼?代謝症候群其實包含血壓、血糖、三酸甘油酯、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等與代謝及心血管疾病有關的危險因子群聚現象,民眾被判定罹患「代謝症候群」,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中風的機會將大為增加。

黃麗卿表示,「代謝症候群」與活躍的內臟型脂肪過多,使體內具毒性的游離脂肪酸過多,進而侵犯心血管組織,致心內膜血管發炎、動脈硬化等,所有的過程都在無聲無息中進行,一直到到心臟病發作,「發病前病患根本沒有感覺」。

她指出,醫學研究發現,腰圍是偵測代謝症候群的最重要指標,成年男性腰圍超過九十公分、成年女性腰圍超過八十公分,有百分之五十機會是代謝症候群;若舒張壓達到一百三十\八十五,是代謝症候群的機會將達百分之七十五,應進一步接受醫生採血檢查血脂、血糖。

黃麗卿說,預防代謝症候群最好的方法就是改變生活型態,減少動物性脂肪、精製糖、食品攝取;多攝取高纖、少油食品,記得每週累積中度運動(如每秒兩步的快走、走樓梯)至少一百五十分鐘,並維持好心情,有四成機會降下腰圍,遠離代謝症候群。

國民健康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組長王良玉表示,國健局今年六月曾對一萬五千多位二十歲以上民眾進行電訪調查,結果有高達六成民眾不知腰圍大小對健康的影響或認知錯誤,情形相當嚴重。

王良玉表示,健康腰圍的測量應以肋骨下緣及坐骨上緣為基準,取其中位為測量點,民眾平時可在家自我檢測,及早預警。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飲食過度+缺乏運動+姿勢不良=中廣身材~~~   中廣不是福氣啦~~~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