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報更新日期:2006/12/06 00:37 記者:記者吳宗鴻/南投報導

俗稱「番薯葉」,也叫地瓜葉。在台灣光復初期期因養豬戶多,豬農以番薯和它的莖葉作為餵豬的主要飼料,平民人家也常以地瓜葉為主要蔬菜,因此有人把地瓜葉稱為「豬菜」。但近幾年來,國人發現地瓜葉熱量低營養價值高,是營養保健的蔬菜,因此也改變地瓜葉的吃法。

據老一輩表示,地瓜葉早期又稱為「豬菜」,過去是不登大雅之堂的蔬菜;近年來,在農業單位的努力推廣下,地瓜葉已成為大眾化的家常菜,甚至登上餐館的菜單,成為佳餚,有些餐廳甚至將地瓜葉當作招牌菜了,吃起來更有「古早味」。

農民指出,地瓜葉適合在高溫多濕的環境下生長,病蟲害發生少,所以很少使用農藥。在颱風及豪雨來臨時,比其他葉菜類的抗水性強,遭受天然災害也較輕微,而且再生能力很強,能在短時間內恢復生長,是良好的夏季蔬菜。

地 瓜葉的營養與好處很多,它熱量低,每一百公克只佔30大卡;此外,含有多種礦物質且鈣、維生素A的含量很高,高含量的維生素A,可維持頭髮、皮膚、呼吸道 及消化道等部位的上皮組織健康,並保護視力。尤其地瓜葉熱量低,容易有飽足感,也是減肥的好食物,也是優良且富營養的深綠色蔬菜。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蕃薯葉超健康~~~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