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7/12/04 04:0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農委會最新的「糧食平衡表」出爐,去年國人每日從食物中攝取的熱量為二千八百四十大卡,比衛生署建議值二千二百大卡,高出六百四十大卡,其中碳水化合物攝取嚴重不足,脂肪明顯過量。值得注意的是,國人米飯食用量,二十年來減少一半。

根 據糧食平衡表顯示,去年每人每日熱量為二千八百四十大卡,主要來自穀類(佔三十%)、油脂類(二十點五%)、肉類(十三點四%)、子仁及油籽類(八點五 %)、糖及蜂蜜(八點二%),其餘二成則由蔬果等其他六類糧食提供。整體熱量較十年前減少一百三十五大卡,其中白米減少達一百大卡。

農委會指出,受飲食選擇多樣及外食增加,國人米飯食用量逐年下降,去年每人為四十八公斤,較十年前減少十點八公斤,一九八四年時還有八十四點四公斤;日本十年來由六十七點三公斤減為六十一公斤,降幅較我國平緩。

碳水化合物攝取嚴重不足

農 委會依各種糧食,推估平均每人每日攝取的蛋白質(Protein)、脂肪(Fat)及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 ),換算PFC比率,依衛生署建議十二:二十五:六十三為理想比值,但國人比值為十三:三十八:四十九,顯示蛋白質尚能符合理想,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少 了十四個百分點;脂肪則明顯過量,高出十三個百分點。

董氏基金會 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解釋,碳水化合物包括澱粉、纖維與糖等三類,主要從米飯、麵食、馬鈴薯等五穀根莖食物中攝取。身體需要能量時,最先利用碳水化合物供給, 其為最安全、最經濟的熱量來源,也容易產生飽足感;若缺乏時,熱量供給轉而來自於脂肪、蛋白質,過量恐會造成肝、腎負擔,甚至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癌症

多吃菜少吃飯 觀念不正確

許惠玉說,該會曾調查,高達八成的國人認為應該「多吃菜、少吃飯」,但這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白米等五穀根莖類做為熱量主要來源才是正確飲食習慣;而選擇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時,應以全穀類為主,多攝取纖維與澱粉類,少吃餅乾、蛋糕等精緻糖,才能吃得健康。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多攝取纖維~~~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