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進步,飲食逐漸西化、外食機會增加,現代人生活緊湊,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日漸升高 ,且年齡越來越低。

日常生活形態、習慣、飲食及體位都可能導致心肌梗塞 ,例如抽菸、低密度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鹽分攝取太多、血壓高、體重過重、缺乏運動。如能控制血脂、血壓、血糖、戒菸及減重、適當運動,是防止心臟疾病最便宜亦最有效的方法。

其中降低低密度膽固醇是當務之急,不論飲食或藥物控制,均要求低密度膽固醇應低於100mg/dl,同時配合運動,可幫助高密度膽固醇提高至45mg/dl以上。

食物中的脂肪種類會影響血中膽固醇含量,若飽和脂肪酸或膽固醇攝食量過高,血中膽固醇容易升高,因此,避免食用過量動物性油脂,包括-肥肉、豬油、牛油及人造奶油。不飽和脂肪酸常見於植物性食物,如大豆油、沙拉油、玉米油等。

國人每天攝取飲食中膽固醇含量平均約300到500毫克; 吃一次酒席大餐,一餐膽固醇量更可能高達800至1600毫克。建議民眾可多選擇不含膽固醇食物,如蛋白、豆製品、五穀類、蔬菜類、水果類、植物油。

攝取適量植物固醇,每天2公克,如大豆、黃豆、種子等;水溶性纖維,如燕麥、大麥、洋菜(即現在流行的「寒天」)、海帶、黑白木耳等,建議每天多於10公克,可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降低低密度膽固醇。

omega-3脂肪酸可影響血脂,降低三酸甘油脂濃度、延緩血液凝集,發揮心血管保護作用,民眾不妨選擇深海魚,如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海鰻等。

美國心臟病學會建議,預防心血管疾病,每周吃兩次深海魚類,每次約吃2-3兩魚肉,可達到1公克omega-3脂肪酸之攝取量。有心臟血管疾病者,建議每 天吃上述分量之深海魚類;有三酸甘油脂血症者,每天可攝取2-4公克omega-3脂肪酸以降低血脂,但建議攝取深海魚油丸較能達到建議量。

吃過多的鈉(鹽分)易使水分滯積,血壓上升,增加心臟血管負擔,宜選擇低鈉、低鹽食物,醃製蔬菜等加工食品應儘量避免食用。

【2007/12/12 聯合報】@ http://udn.com/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要關心自己身體健康~~~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