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臨近年底,各企業又開始加班「大戰」,許多人因此患上了「累」病:全身肌肉酸痛、做事健忘、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喉嚨痛等。專家指出,其原因主要是加班時間太長,過於緊張,不注意自我保護,過度疲勞又得不到及時調試,醫師說這是罹患了慢性疲勞綜合症。

據新聞晚報報導,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主任醫師周端表示,每逢年底,許多人放棄休息,不顧身體的承受力加班加點,以致破壞了正常運轉的生物鐘,導致腸胃功能、心血管系統、泌尿系統等多方面的「失控」。

人變得十分疲倦,整個人好像精力耗盡,「累」得無法工作,連平時的愛好都提不起精神去做。即使休息也無法改善勞累感,還常會有低熱、寒戰、睡眠障礙、關節痛和感冒等症狀。這些不適感時好時壞,平時就會讓人興趣全無,症狀惡化後會讓人整天只想躺在床上。

據了解,只知消耗不知保養的人,或者晝夜顛倒被稱為「工作狂」的人,以及有遺傳早亡血統又自以為很健康的人,最容易結緣「慢性疲勞綜合症」,有的甚至「過勞死」。而患上慢性疲勞綜合症損害健康、影響工作、生活的人更多。

周端指出,慢性疲勞綜合症常因過度疲勞損害人的機體綜合平衡引起。嚴重的可導致腸胃功能、心血管系統、泌尿系統等方面的疾病。患者由於生活大多無規律,還易造成植物性神經紊亂,出現記憶力下降、失眠、頭昏目眩、抑鬱、心慌等心理問題。

六項症狀顯示「慢勞症」

專家說,產生慢性疲勞綜合症的原因主要是加班時間太長,工作生活日程安排得過滿,過於緊張,不注意自我保護,身心過度疲勞,又得不到及時調試。

當 出現持續24小時以上全身疲倦感或反復發作性虛弱疲勞感,無法因臥床休息而緩解;自感「累」得日常生活受到影響,並且減少了50%以上的活動;低熱或怕 冷;喉嚨痛;非化膿性咽炎;頸部或腋下疼痛性淋巴腺腫;全身肌肉無力、肌肉酸痛;新發生的廣泛性頭痛;非炎性關節痛(無紅腫現象);健忘、躁動不安、思維 能力衰退、無法集中精神、憂鬱等;出現睡眠障礙(嗜睡或失眠);以上症狀有六項符合,那麼就是患上了慢性疲勞綜合症。

擺脫疲勞有九大妙方

專家表示,很多上班族靠飲服藥物或保健品來恢復體能、擺脫疲勞,這只是被動的做法。只有規律的運動、均衡的飲食、適度的休閒娛樂、充分的休息、良好的人際關係、愉快的工作環境等,才能告別疲勞倦怠。

擺 脫疲勞有九大妙方:每天早晨留出15分鐘給自己,不因太匆忙而感到疲勞;每天服用一些複合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品,因營養不良也可能引起疲勞;戒菸控制興奮 劑依賴,對長時間倦怠者相當有效;減肥對緩解疲勞將有很大的幫助,最好是飲食及運動雙管齊下;勤洗澡有助恢復體力,水流散發的陰離子會讓人感到較快樂及較 有活力;每天快步行走1到2次,每次20到30分鐘,但不要在睡前兩小時內運動;每晚用溫熱水慢慢浸泡洗腳10分鐘,用手反復按摩腳心、腳腕改善血液循 環,可解除疲勞;睡前自我放鬆做深長緩慢的腹式呼吸,讓四肢、軀幹、頭頸各部的肌肉都能放鬆下來;自感特別疲勞時睡前按摩太陽穴兩邊100下,幫助早些入 睡,放鬆而眠有助於解除疲勞;上班時,應每隔一兩個小時活動活動筋骨,做做深呼吸,以減輕身心疲勞。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規律的運動、均衡的飲食、適度的休閒娛樂~~~
充分的休息、良好的人際關係、愉快的工作環境
~~~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